AhDung

/*追求代码质量的野生码农*/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好吧,我确实不知道该怎么起这个标题,整了一个“分布”,感觉还有点高档,其实没啥技术含量,看完你就知道了。情况是这样,刚刚接到一个临时任务,需要让几个营业点的销售数据【变】少一点,就是在ERP的相关报表中,查询出来的数据要在指定区间,说白了就是那什么~你懂的,某些同行应该对这种任务很熟悉了,而有些同行可能正在或即将面临这样的任务,希望此文能提供一点思路。

我是第一次接到这种任务,感觉蛮新鲜,思量一下,决定在测试库动手脚,完了让他的ERP接入测试库,事情过后再切回正式库,细枝末节就不说了,重点说一下数据处理方法。根本原理是删除部分单据,因为报表的数据是从单据来的,单据少了,自然数字就小了(至于单据数据结构,不同的ERP方案当然有不同的设计,删除一张单涉及的数据修改也不同,我的情况是直接删除主单就行,细表会自动级联删除,当然还有别的关联数据,那个不用管,反正是测试库,咋折腾都行,只要让报表呈现符合预期就好)。为了让明细数据显得更自然,当然不能简单粗暴的把一段连续时期内的单据统统删除,或者把大量单据的折扣改低以符合目标,那样太粗暴,弄巧成拙就不好了。

我设想的是,按一定时间粒度(如日、周、月、季度)划分单据,然后从每个区间内查出一定比例的单据,然后与目标比对,根据比对情况逐步调整粒度与比例,直至符合目标为止。这样就得到了需要保留的单据,剩下就是把查询区间内的其余单据删除即可。当然也可以将当前数据与目标数据相减,得到需要砍掉的数据,完了以该数据作为目标来查询单据,这样就能直接得到需要删除的单据。我采用的是前一种,即得到需要保留的单据,完了也就一个where not in的事,不费力。上代码:

WITH cte AS ( --按一定时间粒度分组(日、周、月、季度等)
SELECT ROW_NUMBER() OVER(PARTITION BY DATEPART(week, 单据日期) ORDER BY 单据编号) AS 'RowNo'
,DATEPART(week, 单据日期) AS 'Rang', 单据日期, 单据编号, 成交金额
FROM 主单表
WHERE 营业点='xxx'
AND YEAR(单据日期)=2015
),cte2 AS ( --得到每组的单据数,作为分母
SELECT Rang,COUNT(1) AS 'BillCount' FROM cte GROUP BY Rang
)
SELECT a.*,BillCount
FROM cte a
JOIN cte2 b ON b.Rang = a.Rang
WHERE RowNo/CAST(BillCount AS DECIMAL(16,4)) < 0.81 --按比例取每组的部分行,billcount是int,需转换为小数再除

时间粒度就修改datepart函数的第1个参数(day/week/month/quarter等),注意有2处,比例就修改最后那个0.81,很简单,说一下都多余。

我的环境是SQL08R2,如果有更正确的姿势,还望大侠提点,感谢。

posted on 2016-01-05 18:20  ahdung  阅读(92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