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Dung

/*追求代码质量的野生码农*/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由于SQL Server没有数组类型,所以在面对“从若干待选项中选一个”这种需求时,往往要采取变通办法,比如弄个‘a|b|c’这样的字符串然后对字符串进行处理;又或者把待选项塞进一个临时表,然后把问题变成如何select的问题。下面的写法就是采用后一种,只不过得益于VALUES和CTE,我们不必真的一板一眼的去弄个临时表或表变量什么的,可以让代码更加紧凑,不至于很冗杂。

写法1:

DECLARE @choice INT = (
SELECT Amount FROM (VALUES
 ( 88, 0)
,(118, 1)
,(138, 2)
,(188, 3) --缺点1:需要手动编号,有弄错的可能
) AS a(Amount,RowNo)
WHERE RowNo = FLOOR(4*RAND())) --缺点2:需要手动指定待选项数目,有弄错的可能

写法2:

WITH前加分号是一种保险的写法,否则可能遇到消息336的语法问题。

DECLARE @choice INT
;WITH cte AS (SELECT ROW_NUMBER() OVER(ORDER BY Num) AS RowNo,Num FROM (VALUES
 (88)
,(118)
,(138)
,(188)
) AS a(Num))
SELECT @choice=Num FROM cte WHERE RowNo=CEILING((SELECT COUNT(1) FROM cte)*RAND())

写法3:

受评论区@张工502219048指教,利用newid()这个函数的特性,order by newid()结合top 1就能达到随机选取的效果,根本不用编号和rand,使得写法能够大大简化,在此对他表示感谢。

DECLARE @choice INT = (
SELECT TOP 1 Num FROM (VALUES
 (88)
,(118)
,(138)
,(188)
) AS a(Num) ORDER BY NEWID())

求更好写法,感谢。

-EOF-

posted on 2019-06-05 09:06  ahdung  阅读(113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