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Core学习——6

依赖注入DI

ASP.NET Core的底层设计支持和使用依赖注入。ASP.NET Core应用程序可以利用内置的框架服务将它们注入到启动类的方法中,并且应用程序服务能够配置注入。

1、什么是依赖注入

依赖注入(Dependency injection, DI)是一种实现对象及其合作者或依赖项之间松散耦合的技术。将类来执行其操作(Action)的这些对象以某种方式提供给类,而不是直接实例化合作者或使用静态引用。通常,类会通过它们的构造函数声明其依赖关系,允许它们遵循显示依赖原则(Explicit Dependencies Principle)。这种方法被称为"构造函数注入(constructor injection)"。

当类的设计使用DI思想时,它们的耦合更加松散,因为它们没有对它们的合作者直接硬编码的依赖。这遵循"依赖倒置原则(Dependency Inversion Principle)",其中指出,"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于低层模块;两者都应该依赖于抽象"。

当系统被设计使用DI,很多类通过它们的构造函数(或属性)请求其依赖关系,当一个类被用来创建这些类及其相关的依赖关系时很有帮助的。这些类被称为"容器(containers)",或者更具体地被称为"控制反转(Inversion of Control,IoC)容器"或者"依赖注入(Dependency injection,DI)容器"。而容器本质上是一个工厂,负责提供向它请求的类型实例。

ASP.NET Core包含了一个默认支持构造函数注入的简单内置容器(由IServiceProvider接口表示),并且ASP.NET使某些服务可以通过DI获取。

2、使用框架提供的服务

Startup类中的ConfigureServices方法负责定义应用程序将使用的服务,包括平台功能,比如Entity Framework Core和ASP.NET Core MVC。

public void ConfigureServices(IServiceCollection services)
{
services.Configure<CookiePolicyOptions>(options =>
{
// This lambda determines whether user consent for non-essential cookies is needed for a given request.
options.CheckConsentNeeded = context => true;
options.MinimumSameSitePolicy = SameSiteMode.None;
});


services.AddMvc().SetCompatibilityVersion(CompatibilityVersion.Version_2_1);
}

3、注册你自己的服务

可以安装如下方式注册自己的应用程序服务。第一个泛型类型表示将要从容器中请求的类型(通常是一个接口)。第二个泛型类型表示将由容器实例化并且用于完成这些请求的具体类型:

services.AddTransient<IEmailSender, AuthMessageSender>();
services.AddTransient<ISmsSender, AuthMessageSender>();


4、服务生命周期和注册选项

ASP.NET服务可以配置为以下生命周期:
Transient瞬时
瞬时(Transient)生命周期服务在它们每次请求时被创建。这一生命周期适合轻量级的、无状态的服务。

Scoped作用域
作用域(Scoped)生命周期服务在每次请求时被创建一次。

Singleton单例
单例(Singleton)生命周期服务在它们第一次被请求时创建(或者如果你在ConfigureServices运行时指定一个实例),并且每个后续请求将使用相同的实例。

5、请求服务

来自HttpContext的一次ASP.NET请求中,可用的服务是通过RequestServices集合公开的。
请求服务将您配置的服务和请求描述为应用程序的一部分。
通常,不应该直接使用这些属性,而是通过类的构造函数请求需要的类的类型,并且让框架来注入依赖关系。

6、设计你的依赖注入服务

应该设计你的依赖注入服务来获取它们的合作者。这意味着在你的服务中,避免使用有状态的静态方法调用(代码被称为static cling)和直接实例化依赖的类型。

7、使用Autofac替换默认的服务容器

内置的服务容器的意图在于提供框架的基本需求,并且打多数客户应用程序建立在它之上。然而,开发人员可以很容易地使用他们的首选容器来替换默认容器。ConfigureServices方法通常返回void,但是如果改变它的签名返回IServiceProvider,则可以配置并返回一个不同的容器。

posted @ 2019-08-24 12:45  算盘  阅读(3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