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mysql中的wait_timeout坑了

      今天被mysql里的wait_timeout坑了

 
      网上能搜到很多关于mysql中的wait_timeout相关的文章,但是大多数只是说明了他的作用,而且都说这个参数要配合那个interactive_timeout参数一起修改才会生效,经过今天我和同事的努力,这里要说一下,其实是我把同事坑了,很惭愧,之前只是看服务器上连接mysql的连接很多都是timewait状态,逐在网上搜索到这个wait_timeout参数,使用该参数后,果然很有效,大大抑制了很多无效的timewait,但是谁知道这个参数会影响后端程序的连接,至于原因,后面会说。
 
      为什么会说网上大多数都是坑呢?因为这个wait_timeout并不是改了配置文件不起作用,也不是非要和那个interactive_timeout一起改,才会生效,只是你在配置文件中配置“wait_timeout = 10”,在mysql里,用show variables like "%timeout%"看到的还是28800

 
      但是,这里实际上已经按你配置的时间在运行了,也就是说配置已经生效了,为什么这里show不出变化,我也不清楚为什么。
就是因为这个,我们花费了大半天的时间来查找程序上的bug
 
 
      这个wait_timeout的作用是,设置非交互连接(就是指那些连接池方式、非客户端方式连接的)的超时时间,默认是28800,就是8小时,超过这个时间,mysql服务器会主动切断那些已经连接的,但是状态是sleep的连接。
      而我们后端程序是运行在windows下的,所以安装的myodbc,并使用ado方式连接的,也就是连接池方式,这种方式的坏处是,当服务器端去连接mysql的时候,连接池里的连接已经被mysql主动断开,这时取回的连接就是null,再加上程序里对此没有做判断的话,接下来的对数据库的一系列的操作都会出现问题。
  反正就是很坑,唉,说多了都是泪。
posted @ 2015-09-24 17:25  沉默爆破手  阅读(1829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