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网游开发指南-技术部门的工作分类

Agent`K将在本文中列举手机网游开发中技术部门的工作分类,并作出简单介绍,欢迎新老码友的提问和指正。(本文来自博客园,转载请注明出处)

手机网游是个庞杂的软件工程。

Massive Multiplayer Online Role-Playing Game,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以《魔兽世界》为例……嗯嗯,肯定有听说过没玩过的码友在。要做网络游戏的技术人员,Agent`K建议您去试玩下(前15级免费的哟),进行了解和体验,这样就不至于在和策划交流时对诸如AOE、DOT、Buff叠加、技能冷却、共CD等专业术语呆若木鸡。

嗯,有些码友可能憋不住了:做个手机游戏,拿《魔兽世界》来类比?好吧,有句老话叫做:麻雀虽小五脏俱全,PC网游有的元素,手机网游都“想有”,而且很多都已经有了。

言归正传,看看技术工作分类列表吧:

  1. 动作编辑器,也有叫模型编辑器、动画编辑器的,属于美术开发工具。美术不是有photo shop、玛雅3d吗?亲,不要把美术素材和动画模型搞混了。游戏里用的都是动画、卡通人物,专业的美术工具软件出的图,必须切碎了,再拼成帧,帧串起来作为一个序列,才能成为动画。参考博文《手机网游开发指南-更复杂的动画》。
  2. 地图编辑器,属于美术开发工具。嘿嘿,你猜对了,这个也会在后续的《手机网游开发-地图编辑器》中做详细描述。
  3. 数据编辑器,属于策划开发工具。如果你有一位神乎其技的Excel高手,那么你的工作量可以省下很多。惯例,后续博文做详细描述,下同。
  4. 官网,好吧前三项可能已经打击你了(如果没在游戏公司待过的话,你可能完全不知道上面的工具怎么做),这项可以交给外包公司,分分钟建站。
  5. 客服、GM游戏管理工具,你不会想着客服就是接电话的吧?他们还要处理玩家发来的问题,做出回复,发布游戏公告;监视游戏是否运行正常;GM需要它来给服务器程序发出指令,进行数据修正、开关某些功能、打补丁……
  6. 认证服务器,你不会是想在每个游戏服务器里都有账号注册、登录验证、充值、消费的功能吧?即便这样可以,假定你们在第一款游戏后么有死掉(有点惨,将有专门的博文《手机网游开发指南-程序员,你会死在什么地方》来做详细说明,如果Agent`K忘了或者偷懒,各位码友一定要提醒他,催促他),第二款游戏来了,好吧,再做一套。Agent`K可不相信你能把这些功能从已经运营的游戏程序中剥离出来。(参考《手机网游开发指南-付费接口》)
  7. 代理服务器,你没看错,就是叫代理。服务器列表都见过吧?没见过的请回顾本文的开头。需要有独立的程序来控制服务器列表的新增、移除、临时关闭、限制可见性、调整状态显示(爆满、流畅)等,另外一个独特原因和服务器接入移动互联网有关系,详情参见博文《手机网游客户端指南-网络通信》的后半部分。
  8. 统计平台,市场、运营人员、合作渠道使用,提供各种统计查询:注册量、在线、渠道合作充值统计、渠道合作有效用户统计等。合作渠道要上来,看他们推广的客户端用户的充值情况、注册情况等等。并不是每个渠道都很牛,有自己的门户网站,有自己的管理后台。数以百计的渠道,90%你都没听说过,林子大了那啥。

天呐,你还在继续往下看吗?你所熟知的、追捧的安卓开发、ios开发在哪里?醒醒吧,

那些只是手机网游开发所需技术的冰山一角!

  1. 嗯嗯,这条就是客户端了。这个方面最头疼的问题莫过于不同手机机型定制、屏幕分辨率自适应、上百个合作渠道的打包、自动更新、资源文件瘦身。
  2. 好吧,最后一条了,世界服务器(叫它游戏服务器也行,只是“游戏”这个词太宽泛)。这里你要面临的拦路虎有:人数过多引发的性能瓶颈、网络流量过大(手机上网是要收费的)、作弊检测(比如加速)、技能系统的实现,还有来自策划的海量的合理的、不合理的各种系统需求。想听详细的?好吧,从头说:快速注册、快速登录、推荐服务器、计算账号在每个服务器拥有角色的个数、推荐角色名、杀怪任务、收集物品任务、特定地点探索任务、护送任务、邮件、商店、拍卖行、好友、夫妻、仇人、师徒、结义、战场、副本、NPC巡逻AI、战斗AI、世界地图传送、公会系统、装备锻造、宝石镶嵌、各种节日活动……

 

恭喜您看到了最后,多乎哉?不多也。

 

Agent`K将在后续的博文中对上述各种工作进行详细的陈述说明,如果您希望尽早看到的某些方面的内容,请在评论、或站内信中指出,Agent`K将优先撰写。

posted on 2012-08-12 11:05  Agent`K  阅读(24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