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编程之道是完美的,那么操作系统就是完美的;如果操作系统是完美的,那么编译程序就是完美的;如果编译程序是完美的,那么应用程序就是完美的。于是,用户满意之极,和谐应运而生。"

——《编程之道》开篇语

  件用户界面的发展经历了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的过程,用户界面在软件系统中的价值比重越来越高。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软件的命运,因为广大用户对软件的评价主要来源于他们操作用户界面的感受。同类软件越多,选择余地越大,购买者对软件用户界面就越挑剔。

        好”的软件意味着“实用、易用、美观”,户才真正有资格说软件“好或坏”。如果用户对软件很不满意,开发人员不要有逆反情绪:“从哪里找来的笨蛋用户?”,如果换作我是用户,我对界面的要求甚至更高,曾经我在做项目顾问时,给甲方的MES系统界面设计从美观,操作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很多缺陷,估计对方开发人员都记恨我了,每次见到我躲得远远的,生怕我跟他主管提到,他又要忙一阵子修改了,哈哈~~我真成罪人啦!

      在一年多的系统开发中,我总结了一些失败的案例,主要有两方面:

  • 我们开发人员本身没有专门定制一些现成的组件,开发效率低,而且质量和性能不能保证。
  • 老板不愿意购买第三方插件版权,但却对用户界面要求很高
  • 无法满足客户对界面的美观需求,用户体验欠佳

     所以,我现在要写一个基于制造类管理系统的框架界面设计系列,我很喜欢一本书《大话设计模式》的作者,迷伍大哥,他写的书让我百看不厌,我就是像书中说的那个小菜,所以我把这个学习系列叫《小菜的系统框架界面设计》主要是总结工作中遇到的系统框架设计问题,和封装系统开发过程中常用到的一些组件,我的目标是软件开发就像制造业的组装一样,经过使用我的半成品就可以快速组装成为成品

——一个完整的系统框架,我罗列设计中涉及到的方方面面注意的问题,陈述我的设计原理和思路,如果有不小心跳进我博客看到我的东西,请朋友拍砖评论,多提宝贵意见,我不是为了表示我有这方面丰富的经验,我只是想通过这样一个方式,收集一些专业人士的改进意见,不断做到尽可能完美,同时也让更多跟我同行业正在努力的朋友,也能从中学到些东西,少走弯路,本人也有过学习困难的经历,甚至我为了想研究某一模块的技术点时,请教园中的一些朋友,他们还要问我收报酬费,其实我觉得这正常,这社会就这样,一个利益和金钱的年代。但是我为了学习,也花了点小钱,算是小投资图大收获。但我个人比效喜欢分享,把学到的有用的知识分享给我的朋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我设计的界面组件系列,主要是一个基于C#开发平台支持换肤功能的系统框架组件集,支持模板样式快速成型和个性化定制。

 

 

 

 

 

 

 

 

 

posted on 2013-06-10 00:14  aganqin  阅读(2587)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