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之家

流浪,游走于文明与原始之间. 关注底层技术,实现美好生活。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上一篇幅文章《谈谈编程》由于写得比较乱,可能没能表达清楚自己想要的东西,今天我再在这里吹吹水,看看能不能把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表达清楚一些。

  科班的软件人才培养一般是先教给大家充足的理论知识,再由各位人才根据自己所要解决的问题运用自己的理论知识去做出解决方案。我不是说这些的方式不好,但事实上很多的人在学习理论知识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这东西在什么场景下应用,所以学习的时候不上心,理论知识学得不扎实,所以遇到问题的时候处理常常浮于表面。而对于软件开发这样的一个行业,新的技术,新的应用层出不穷,我们不把握它的本质的话,往往穷于奔命,学完这个学那个,到头来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而收获却不怎么的明显。

  我认为干编程这一行,首要的任务就是把自己的开发环境给搭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通过实践去证明自己的想法或者说是解决方案是不是对的或者说是可行的。

     编程的另一个重要的任务是要明确自己是面向什么环境去编程。不清楚这一点,我们很难把我们从课程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找到表现的机会。大家知道,我们学习理论知识的时候的示例程序一般都是面向命令行的运行环境的,因为这样能更方便地展现出所要说明的理论,而无需去讲解过多的相关的知识。但做为一个只做过命令行程序的人来说,你一下子就想去做出一个好的窗口应用,那是不太合适的事情,即使你有很好的算法功底。所以说清楚自己的程序的运行环境是做好在这种环境下的必要条件之一。

     懂得从他人的解决方案中吸取知识是做好编程的一个良好的习惯。现在的文档或书籍大都只告诉我们某某软件怎么用,很少会给我们讲解它的实现的原理和应用的技巧等相关的其它知识。而我们要吸取这一部分的知识就必须要掌握一些良好的学习的方法与手段。对于开源项目我们可以通过阅读他们的源代码,再推测他们这样实现的理由;根据自己的理解吸取自己能把握的部分,而对于那些自己还看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子实现的代码,把问题留在自己的脑子里。当我们阅读的代码多了,研究不同的人对相同的或者说说类似的解决方案的不同的实现的差异与相似点多了,一些以往不解的问题就能很容易地找到了答案。

     对于搭建一个适当的开发环境对大家来说应该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这个事情对于初学者来说有时候却是相当困难的,不过做.net开发的人却无需为这样的事情而烦恼,因为微软的东西一向是以简单好用而著称的,而且上一篇已经说到了,所以不再重复。而对于开发环境方面的事情,我所能谈的也只有面向IIS的C#开发,其它方面的不是我的特长,所以就不浪费大家的时间了。上一次说到asp.net程序是从HttpModule 开始的,我们可以通过重新实现它来重新构建我们自己的程序执行的流程,以使它能更适合于我们自己的应用的需要。但是细想之后发现这个是一个相当大的话题,无法在一两篇文章里介绍清楚,而网上介绍这些的文章也多如牛毛,所以我不打算选它来进行深入的讲解。ASP.NET开发的另一个重要的运行环境那就是浏览器,我打算面向它和大家聊聊我的一些想法。(下一篇再接着谈)
posted on 2009-02-08 19:27  黄尚  阅读(2282)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