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挂载第二块硬盘

作为一个初创小公司的架构师,工作内容纷繁复杂,涉及了系统管理员、数据库管理员、架构师、高级软件工程师、项目经理的部分。

 
今天的任务是安装公司的服务器,使用centos6.7。安装过程就不用细讲了。安装好之后,发现我们的服务器是有两块1TB的硬盘的,但是系统里面的磁盘容量只有1TB。第二块硬盘没有被挂载,这个就需要手动处理了。
 

1. 查看没有挂载的硬盘

可以使用fdisk -l命令来查看,具体如下:
 可以看到/dev/sdb硬盘是没有被挂载的。
 

2. 格式化硬盘

在挂载之前,首先要格式化这块硬盘。我们选择的是ext4格式。关于ext4格式的具体信息,可以参考http://www.cnblogs.com/cobbliu/archive/2012/01/07/2388998.html
 
格式化硬盘使用的命令是mkfs.ext4,具体如下: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上面的图片中使用红色标注的部分。我们没有对硬盘进行分区,直接对整块硬盘进行格式化。如果需要分区的话,可以使用fdisk先分区,再格式化。
 

3. 挂载硬盘

要挂载硬盘,首先我们要创建挂载的目的目录。我们要挂载到/data目录下。使用mkdir /data来创建目录。
然后,使用mount命令挂载硬盘。具体如下:
 再使用df -h命令,可以看到如下的信息:
 可以看到,/dev/sdb被挂载到了/data目录。
 

4. 启动时自动挂载

事情还没有完。现在的状态是,如果我们重启系统,这个挂载就会丢失。我们需要配置系统,使得每次启动的时候自动挂载。这个是通过修改/etc/fstab文件完成的,需要在该文件的最后添加一行,具体如下:
 
 
上面的过程都是很粗陋的,都是使用的默认的设置,没有做细节上的调整。作为一个非系统管理员,也只有这一点能力了。好在配置的是开发和测试使用的服务器,真正的生产环境的服务器,就需要招聘一个真正的系统管理员了。

 

posted @ 2016-10-18 11:02  wings.king  阅读(118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