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项目质量的一些感悟

  一个项目最终是否成功,有很多因素综合决定。作为项目的研发以及一个项目的主要研发,到底需要完成哪些工作才能尽可能影响项目的成功。大多数研发并没有这样的思考,更别提提炼总结项目管理的方法论了。结果就是大多数开发,拿到项目就是做,根本没有思考的过程。然后最后项目上线甚至提测后是什么样,就听天由命了。出现问题然后就匆匆忙忙地修复BUG,从来没有停下来想过为什么。

 

  首先是一个研发的思维和态度,提升一个人的思维还是比较困难的,需要一个长期、系统的过程。但是端正态度还是相对容易。研发对待一个项目不能仅仅只是当做一个活来干,首先他要有足够的责任心。做的好不好是能力问题,有没有做好的决心是态度问题。

  对于如何尽可能提高组员对待项目的责任心。第一步,需要自己以身作则。自己需要表现出强烈的责任心和主人翁意识,尽可能让自己的态度影响周围的人。第二步,要高标准严要求。在项目开始时,就需要奠定这样一个基调。开发过程中发现任何问题及时提出、及时改掉,不允许懈怠。与此同时要注意方式。不仅要让大家知道标准是什么样的,更重要的是先强制大家按照标准执行。做的好的需要及时赞赏。

 

  其次是研发的一个思维,思考的深度决定了一个研发项目成功的概率。我们经常说研发不仅要有技术思维,还要有产品思维、商业思维。同时,做项目要有工程思维。为什么有些开发是程序员,有些是软件工程师?为什么我们所从事的学科是软件工程而不是编程?

  我们开发一个项目,最终上线的这个过程,就是软件工程实施的过程。工程思维最大的特点是“要把事情做成”,也就是可交付、可使用、并做到开源节流。软件工程实施需要工程方法,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工程方法。这里不对工程思维展开赘述,只是强调这种思维的重要性。

 

  最后才是一个研发将项目流程中各个步骤落地实施的能力。这个执行过程考验研发的执行力以及自律性,不能懈怠,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一个人的执行力是他的基本职业素养的基础体现,但其实大部分人的执行力还是较差的。怎么在项目中保证组员的执行力不能太差?一个办法就是靠流程,研发组长把任务拆解之后分配给组员。剩下的开发过程只要严格按照设计的框架和制定的开发计划进行,基本可以保质保量的开发完成。最难的就是监督组员有没有按计划执行,这就考验研发组长项目过程把控的能力了。

posted @ 2023-01-01 12:29  Ruby_Lu  阅读(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