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需求——好东西运到远方去

  经济学中的规律,表面上看是关于人性的,实际上是关于生物普世的。需求定律是关于人性的定律,但它不仅适用于人,还适用于其他生物。只有掌握了这个规律,才算掌握了经济学思维的本质。

  

1.边际革命 —— 不是越多越好

 

  个人主义的主观价值论

    个人估值的多层含义

    在讲需求定律之前,先引入一个重要的概念——个人估值 —— 一个人对一件商品的个人估值,是他为了得到这件商品所愿意支付的其他商品的最高数量。

 

    个人估值的几层含义:

    1.个人估值是个人的估值,不是集体的估值。集体不会感受,不会思考,也不会评估,做出个人估值判断的一定是个人。

    2.它是主观的,而且是绝对主观的。并不存在什么客观的估值,如果没有了人,世界上的财富就没有了价值,价值都是人赋予的。由此产生了经济学里一个重要的方法论—— 个人主义的主观价值论,即所有人的估值都源于个人的    主观判断。

    3。个人估值不是以个人的愿望为基础,而是以他所愿意放弃的其他商品的数量来计算。也就是说,个人估值不是凭空的愿望,它是由行动支撑的,而这些行动是外人可以观察到的。

 

    主观价值论与客观价值论的区别

    所谓的客观价值论,是说世界上所有的物品,都是客观的,内在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价值,而价格只是围绕这个本质的,客观的价值上下波动的一个现象。

    而主观价值论则是指所有物品,本身没什么内在的价值,只有人对它的判断,人觉得它有价值,它就有价值。

    

    这两种价值观的区别:

    第一,凡是客观价值论能够解释的现象,主观价值论,或者说个人估值这个概念也能解释。

      豪车。主管价值论的解释是:人们喜欢它,看重它,所以它就名贵。

    第二,客观价值论不能解释的现象,主观价值论,个人估值也能解释。

      明星广告费。

    第三,主观价值论能够更好地指导生产。

      根据客观价值论,人们只要在一件商品里付出了劳动,这件商品就具有了价值。但是主观价值论认为,人们花了时间,用了多少心思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人需要它,能不能把它卖出去。

      就这一点,形成了计划经济体系和商品经济体系的重要区别。

      计划经济体系里,讲究的是投入导向,工厂只要投资了,建设了,人们只要工作了,努力了,就算创造了财富;但是在商品经济体系里,讲究的是需求导向,如果生产的产品没人要,不管投入多少资源,付出多少劳动,都是没有价值的。

      显然,主观价值论能够更好地指导生产,减少浪费。

 

 

  边际革命

  需求定律中,还涉及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 —— 边际。

  实际上,整个经济学的思维都是关于边际的。经济学早期的时候是一种哲学的思辨,而今天是一种科学的范式。

 

    何谓边际

    边际就是“新增”带来的“新增”。

    例如,边际成本就是每增加一个单位产品所需要付出的新增成本;边际收入是每多卖一个产品能够带来的新增收入;边际产量是每新增一份投入所带来的新增产量;边际效用是每消耗一个单位的商品所能带来的新增享受。

 

    边际效用递减定律:在单位时间内,随着人们消耗的某种商品的数量不断增加,消耗这种商品所能带来的新增享受迟早会下降。

 

    边际效用与边际成本趋同

    通过追求边际效用和边际成本的平衡,能够使得总收益最大化。

    边际效用和边际成本是一组成对的概念。一般来说,当我们把口袋里有限的钱,按“边际效用等于边际成本”的原则,分别用来购买不同的产品时,我们从这些不同的产品里获得的总收益,就会达到最大。

 

    边际平衡

    资源是有限的,如何最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使其获得最高的效用?办法就是把资源分摊到不同的用途上,并确保资源在这些不同用途上获得的边际效用都趋于相等;如果出现不等,那就应该不断地把更多的资源挪用到边际效用较高的用途上,直到资源在这种用途上带来的边际效用下降到与其他用途的边际效用相等为止。这就叫边际平衡的概念。

 

 

2.需求定律 —— 关于人性的定律

  

  需求第一定律

  需求第一定律是说:当其他情况不变时,只要价格提高,商品的需求量就会减少;价格降到一定程度,需求量就会增加。

  人总是善于根据代价的高低而灵活应变。

 

    需求曲线

    如图所示,纵坐标是价格,横坐标是需求量,倾斜向下的曲线是需求曲线。当纵坐标价格上升到一定程度时,横坐标需求量就减少;当价格下降,需求量就会增加。

    

 

    需求与需求量存在重要区别

     在经济学里,一条需求曲线(或一种需求,一个需求函数)刻画的是在所有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价格和需求量之间的对应关系。

    当其他条件发生变化时,整条需求曲线发生pinyin,发生转动,位置发生变化,就是另一条需求曲线。

    

    我们要严格区分的是,我们所要表示的变化,到底是沿着一条不变的需求曲线上下滑动,还是整条需求曲线发生了平移或转动。

    举例:一个秃子需要购买假发,下面那种情况会改变他对假发的需求(不是需求量)?

      (1)秃子的收入增加;

      (2)帽子的价格上升;

      (3)护理头发的成本上升;

      (4)重归单身生活;

      (5)假发的价格下降。

    前四种都会改变对假发的需求,这些变化将表现为整条需求曲线的移动;只有最后一种情况,即假发的价格下降,不会改变假发的需求,只会改变对假发的需求量,而这一变化表现为沿着一条不变的需求曲线上下滑动。

 

    需求曲线永远向下倾斜

    在股票市场上,确实存在追涨杀跌的情况,也就是价格越高的股票,买的人越多;在奢侈品市场中,钻石项链比玻璃项链更受追捧。这些现象会误以为需求曲线也可以倾斜向上。

    这种误解,是忽视了需求定律中的“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上述现象,都可以理解为“其他条件变了”,例如股票的盈利能力变了,商品的质地变了。

 

    供应曲线

    在需求曲线图中,价格逐渐上升,需求量就会逐渐减少,当价格上升到一定程度,需求量就萎缩为零。

    如果价格再上升一步,需求量就会跑到第二象限,需求量变成负的。负的需求量,是说需求变成了供给。

    换言之,需求和供给没有黑白之分,它取决于市场价格。当一件商品的市场价格比较低时,我们是需求者,要买入,要消费;随着这件商品的价格逐渐升高,我们对它的需求量就会逐步减少;当价格上升到一定程度,我们就会停止消费;如果价格继续上升,我们就会从消费者变成供给者。    

    

 

    交易剩余

    需求曲线上任何一个点,都代表一个人对这件商品在这个单位上面的个人估值,也就是说,他为了获得这个单位的服务所愿意付出的最大代价。

    但是,一个人对一件商品的个人估值,跟他为了得到这件商品所付出的代价之间是有很大差距的。这个差距,称之为“剩余”。

 

    例如,冰箱里有各种各样的食物,假设它们总价为300元。这时突然停电了,没了电,冰箱里的食物就会坏掉,眼看着300元就会付之东流。这时如果有人说,他愿意提供电,那我愿意付多少钱呢?

    10元,100,200,250元我都愿意付,只要不高于300元,我都愿意付。但实际上每天的电费也就一两元,这一两元和300元之间的差距就叫剩余。

 

    这当中的剩余,我们通常称之为“消费者剩余”。这个剩余是消费者的个人估值和他实际上支付的价格之间的差距。没有消费者的估值就不会有剩余,但是如果没有生产者提供商品,也不会存在剩余。所以更合理的名称应当是“交易剩余”,即只要有交易,买卖双方就都能享受剩余。

 

 

  需求第二定律

  需求第二定律也是对人性的刻画。懂了需求第二定律,就会更懂人与人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博弈的规律。

  需求第二定律是说:需求对价格的弹性,和价格变化之后流逝的时间长度成正比。也就是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需求对价格的弹性会增加。

 

    需求的价格弹性

    需求对价格的弹性,就是需求量随着商品价格的变动而变动的程度,它等于需求量的变化百分比除以价格变化的百分比。其含义是:每当价格变化百分之一,需求量会变化百分之几。

    需求的价格弹性 = 需求量的变化比例/价格的变化比例 = (△Q/Q)/(△P/P)

 

    例如,如果价格变化了 2%,需求量因此变化了 5%,那么弹性就是 5% / 2% = 2.5 。弹性大于 1 ,表示价格只要发生一定幅度的变化,需求量就会有更大幅度的变化。一般来说,奢侈品,例如香水,名表等,都有这个特点。‘

    弹性小于 1,表示价格发生了一定幅度的变化,需求量发生变化的幅度更小。一般来说,生活必需品有这个特点。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价格的变化方向和需求量的变化方向永远是相反的,所以弹性永远都是一个负数。一般来讲,讲它的绝对值就可以了。

 

    需求曲线上的弹性处处不相等,价格越高弹性越大

    弹性不等于斜率。在需求曲线上,斜率处处相等,但每一点的弹性都不一样。

    一条倾斜向下的需求曲线,它的价格比较高的部分,弹性大于 1;它的价格比较低的时候,弹性小于 1 。每一点的弹性都不一样,是在渐变的。

    

 

 

    一件商品是奢侈品还是必需品,完全取决于价格

    任何商品都既可以是奢侈品,也可以是必需品,这完全取决于价格的高度。当商品足够便宜时,它自然就成了必需品;当它贵到一定程度,就自然变成奢侈品。

 

    “垂直的需求曲线” 不存在

     有人会说,生活中有些商品,无论什么情况下,都是必需品;无论价格多高,它都不会变成奢侈品。比如盐。这种需求通常称为刚性需求,简称刚需。

    垂直的需求曲线,在真实世界里,它的含义是说,无论代价有多高,它的需求量都不变,它意味着人们没办法寻找任何替代方案。事实上,这种情况不存在。

 

    人是会寻找替代方案。如果人不会寻找替代方案,人类早就灭亡了。以盐为例,当盐的价格高到一定程度,人们就会想办法寻找别的替代方案,最后生病死亡也是一种替代方案。

 

    所以,我们说需求定律是刻画人性的。人性的特点,就在于它能够寻找替代方案,而且时间越长,它能找到的替代方案就越多。

 

 

    随着时间的推移,需求弹性会越来越高

     随着时间的推移,需求对价格的弹性会变得越来越高,也就是说替代品将会越来越多,应变的空间会越来越大。

 

  需求第二定律的应用

    

    税负由买卖双方共同承担

 

    需求者与供应者,谁承担更大的税负

 

    税负是双方共同承担的;双方各付多少,取决于需求者和供应者双方的相对弹性,谁的弹性低,谁对这份交易的需求更迫切,谁就付得多一点。

    而供需双方相对弹性的大小,跟法律与政府的规定本身没有关系。

    从长远看,法律规定没有效果,我们称这个规律为“法律无效定律”。这个规律之所以起作用,背后的原因,就在于需求第二定律所刻画的基本人性,即人是会寻找对策的,而且时间越长,他们找到的的对策就越多,法律规定带来的后果就越弱。

 

  

  需求第三定律

    

    需求第三定律的含义

    精选品和普通品之间的价格本来是有较大差距的,但是加上一笔附加费以后,它们的差距就缩小了,精选品显得便宜了。而附加费越大,这种效果就越显著,精选品就显得越便宜。

 

    附加成本大,精选品才值得

    反过来,当人们不得不支付一笔巨大的附加费时,就只有精选品才值得人们去运送提供,才值得人们享受。

 

    附加成本上升并不是好事

    出口的商品种类会减少

 

    每当消费者必须支付一笔附加费时,高品质的产品相对低品质的产品就变得便宜了,这笔附加费越高,高品质产品相对就越便宜。正因为这样,我们也把这个定律叫作“好东西运到远方去定律”。

 

posted @ 2021-09-16 07:07  Ruby_Lu  阅读(11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