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已在磁盘 0 (PDO 名称: \Device\00000031)的逻辑块地址 0x2d5fd3d0 处重试 IO 操作。

背景

使用过程中电脑突然冻屏,打开某个磁盘分区打不开,并且隔几天就出现这种情况。
查看系统日志告警如下
image
image
之前一直都是磁盘1(西数 4T CMR)报异常,用HD Tune Pro v5.60检测硬盘发现没有坏道。这次是磁盘0(东芝 3T CMR),之前怀疑夏天玩red dead2导致机箱过热,现在另一块也报了看起来不像是硬盘问题(两块硬盘使用日期都没到一年),更怀疑是系统问题。查看磁盘,发现异常磁盘显示活动时间为100%。
image

环境

操作系统: win10 ltsc 2018
image
磁盘1(西数 4T CMR)
磁盘0(东芝 3T CMR)
image
查看驱动
image

重装系统WIN10 1607

2021 09 14重装WIN10 1607系统后依然存在这个问题。
4张内存条拔掉上次刚加的2张内存条,依然无效。

Kernel-PnP 219

重装系统后发现经常报一个Kernel-PnP 219的警告。
image
原因分析:
一般只要装带N版本的win10系统(没有WMP播放器) 都不会有此警告出现。只要装了Pro专业版且电脑有Sata硬盘,又开启了AHCI模式,则此种不带N的版本因安装WMP,会将内部之sata硬盘当成可插拔的USB储存装置,从而导致产生Kernel-pnp 219错误!
解决办法:
把sata硬盘设成 Internal Port 和可插拔U盘接口有所区别,每個电脑主板上的sata port数量都不同,以B450M MORTAR MAX有4个sata port可用为例:
新建文件 TreatAsInternalPort.reg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storahci\Parameters\Device]
"TreatAsInternalPort"=hex(7):30,00,00,00,31,00,00,00,32,00,00,00,33,00,00,00

重装系统WIN10 1909 解决!!!

2021 09 15再次重装win10 1909版系统,装完后解决了这个问题,居然还是系统问题。

2021 11 3再次出现这个问题,目前只有西数盘出现这个问题,东芝暂未发现。

再次重装win10 2004和win10 2021 ltsc

2021 12 04这两天装了win10 2004和win10 2021 ltsc,每次都是隔天出现这个问题,神仙难救,准备放弃这块机械硬盘,买了个大猫盘做家庭nas了。

最终解决

拆掉一块硬盘做nas了,电脑问题果然解决了,发现nas是真的好用!!!因祸得福吧。
和同事讨论听说有的主板m2可能和sata的某个口会有冲突,说明书上有,于是回去翻了下说明书
image
M2的第二个接口M2_2确实和某个接口冲突,但是MSI B450 Mortar Max是PCI_E4接口,不是SATA接口。
image
sata上面并没有写会和某个接口冲突,只是说明数据线不要折成90度,否则会丢失数据。

posted @ 2021-09-08 22:10  秋夜雨巷  阅读(1033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