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软件设计师13-数据库设计

数据库设计过程

需求分析:通过数据流图、数据字典  -》生成 需求规格说明书

概念结构设计:完成ER模型的建模工作(ER模型与具体的DBMS无关,可以得到mysql数据库,也可以得到oracle数据库等等)。

逻辑结构设计:关系模式(逻辑结构设计的产物,通过对ER模型的转化得来)

物理设计阶段:考虑到DBMS以及硬件系统都考虑进去。

ER模型

实体间联系类型

关系模式

模式是描述数据库的一种方式,用于说明数据库中有哪些表,表有那些列,通过这些结构,设计出一个符合功能需求的数据库结构。

在设计中,往往需要考虑如何将实际的需求进行抽象转化,尽量避免冗余和错误的关系模型模式,这就是数据库逻辑设计问题。

具体涉及第一范式、第二范式、第三范式。

ER模型转关系模式

一对一,联系可以放在任何一方

一对多,联系只能放在多的一方

多对多,联系必须转成一个单独的关系模式。

posted @ 2019-12-19 12:45  秋夜雨巷  阅读(7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