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知道什么是锁 --JAVA

I、java中的锁

1.1 什么是锁

​ 在计算机科学中,锁(lock)与互斥(mutex)是一种同步机制,用于在许多线程执行时对资源的限制。

​ 锁通常需要硬件支持才可以有效实施。这种支持通常采用一个或多个原子指令,测试单个线程是否空闲。

1.2 锁的三个概念

1. 锁开销:就是完成一个锁可能额外耗费的资源,比如一个周期所需要的时间,内存空间。
2. 锁竞争:一个线程或进程,要获取另一个线程或进程所持有的锁,边会发生锁竞争。锁粒度越小,竞争的可能约小。
3. 死锁:互相锁住了

2 锁的分类

2.1 独享锁/共享锁

​ 我私底下更想将其称作为,开源锁和闭源锁。好了我觉得说到这里可以了。

2.2 互斥所/读写锁

​ 互斥所与读写锁是狭义的说法。ReentrantLock就是互斥锁也是独享锁,ReadWriteLock就是读写锁也是共享锁。

独享与共享是被AQS(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r)定义的,

2.3 锁升级/所降级

低于16位属于写锁,高于16位属于读锁

2.4 公平锁/非公平锁

公平锁是按照线程的申请顺序来进行的

非公平锁是按照优先级进行,所以可能会差生饥饿现象

  1. RenntranLock 而言,默认是非公平,但也可以是公平锁。通过构造函数指定。非公平锁的吞吐量就是比公平锁大。
  2. Synchronized也是一种非公平锁。由于没有AQS,所以 没可能是公平锁

2.5 可重入锁

也称递归锁,再同一线程的外层方法获取锁的时候,在进入内层方法自动获取锁。

ReentrantLock 和 Synchronized都是可重入锁。可重入锁一个好处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死锁。

2.6 乐观锁/悲观锁

这两个并没有特定的类型,而是在看待并发之角度

悲观锁认为存在很多并发操作,采取加锁措施,不加锁一定会有问题。

乐观锁认为不存在很多并发操作就没必要加锁

2.7 分段锁

分段锁也是一种锁设计,而不是特定的锁。比如ConcuttenHashMap通过分段锁来实现高并发

2.8 自旋锁

自旋锁是指试探资源的线程并不阻塞线程,而是采取循环的方式尝试获取线程,好处是减少上下文的切换,缺点是一直占用CPU

2.9 偏向锁/轻量级锁/重量级锁

优点 缺点 适用场景
偏向锁 加锁解锁无需额外的消耗 如果存在锁竞争,则存在锁撤销的消耗 只有一个线程访问同步方法快的场景
轻量级锁 竞争的线程不会存在阻塞,提高了程序的响应速度。 若始终得不到锁竞争的线程使用自旋会消耗CPU 同步块执行的速度非常的快
重量级锁 线程使用者不会自旋,不会消耗CPU 线程阻塞,响应时间慢 吞吐量大
posted @ 2019-06-21 10:59  罗小扇  阅读(15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