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配置ip地址四种方法

linux系统安装完,以后通过命令模式配置网卡IP。
配置文件通常是/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interface-name
ifconfig后显示的内容,lo代表loop回路。

 

一、Ifconfig命令

第一种使用ifconfig命令配置网卡的ip地址。此命令通常用来零时的测试用,计算机启动后,ip地址的配置将自动失效。具体用法如下:
Ifconfig ethx ipaddr netmask x.x.x.x

ethx中的x代表第几快以太网卡,默认第一块为0;ipaddr代表ip地址;x.x.x.x为子网掩码。
例如给网卡eth0配置的ip地址为192.168.1.1 子网掩码为 255.255.255.0 。

如下下图所示:

注意:此方法配置的ip地址后计算机从新启动将会失效。

 

二、neat命令

Neat命令=redhat-config-network 图形下配置ip地址:

双击图下画红线的部分

双击划线部分后出现下图所示:根据要求配置相关信息

双击ok配置完毕。配置完后重启服务,并查看配置ip地址。

注意:此方法配置的ip地址后计算机从新启动仍然有效。

 

三、netconfig命令

输入netconfig后将会出现下图所示,单击yes按钮。

进行相关配置后ok退出。

注意:此方法配置的ip地址后计算机从新启动仍然有效。

 

四、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x

配置完以后重启动服务,ip地址就配置好了。其实前面3个的配置方法最终还是改变了/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x下的配置文件罢了。

 

 

转载:http://nanwangting.blog.51cto.com/608135/200097

posted @ 2013-10-11 16:14  Wiliz  阅读(1898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