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 数据库的实例、表空间、用户、表之间关系

完整的Oracle数据库通常由两部分组成:Oracle数据库和数据库实例。
1) 数据库是一系列物理文件的集合(数据文件,控制文件,联机日志,参数文件等);
2) Oracle数据库实例则是一组Oracle后台进程/线程以及在服务器分配的共享内存区。

在启动Oracle数据库服务器时,实际上是在服务器的内存中创建一个Oracle实例(即在服务器内存中分配共享内存并创建相关的后台内存),然后由这个Oracle数据库实例来访问和控制磁盘中的数据文件。Oracle有一个很大的内存快,成为全局区(SGA)。

一、数据库、表空间、数据文件

1、数据库

数据库是数据集合。Oracle是一种数据库管理系统,是一种关系型的数据库管理系统。
通常情况了我们称的“数据库”,并不仅指物理的数据集合,他包含物理数据、数据库管理系统。也即物理数据、内存、操作系统进程的组合体。

我们在安装Oracle数据库时,会让我们选择安装启动数据库(即默认的全局数据库)如下图:

全局数据库名:就是一个数据库的标识,在安装时就要想好,以后一般不修改,修改起来也麻烦,因为数据库一旦安装,数据库名就写进了控制文件,数据库表,很多地方都会用到这个数据库名。

启动数据库:也叫全局数据库,是数据库系统的入口,它会内置一些高级权限的用户如SYS,SYSTEM等。我们用这些高级权限账号登陆就可以在数据库实例中创建表空间,用户,表了。

查询当前数据库名:

select name from v$database;

 

2、数据库实例

用Oracle官方描述:实例是访问Oracle数据库所需的一部分计算机内存和辅助处理后台进程,是由进程和这些进程所使用的内存(SGA)所构成一个集合。

其实就是用来访问和使用数据库的一块进程,它只存在于内存中。就像Java中new出来的实例对象一样。

我们访问Oracle都是访问一个实例,但这个实例如果关联了数据库文件,就是可以访问的,如果没有,就会得到实例不可用的错误。

实例名指的是用于响应某个数据库操作的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名称。她同时也叫SID。实例名是由参数instance_name决定的。

查询当前数据库实例名:

select instance_name from v$instance;

数据库实例名(instance_name)用于对外部连接。在操作系统中要取得与数据库的联系,必须使用数据库实例名。比如我们作开发,要连接数据库,就得连接数据库实例名:

jdbc:oracle:thin:@localhost:1521:orcl(orcl就为数据库实例名)

一个数据库可以有多个实例,在作数据库服务集群的时候可以用到。


3、表空间

Oracle数据库是通过表空间来存储物理表的,一个数据库实例可以有N个表空间,一个表空间下可以有N张表

有了数据库,就可以创建表空间。

表空间(tablespace)是数据库的逻辑划分,每个数据库至少有一个表空间(称作SYSTEM表空间)。为了便于管理和提高运行效率,可以使用一些附加表空间来划分用户和应用程序。例如:USER表空间供一般用户使用,RBS表空间供回滚段使用。一个表空间只能属于一个数据库。

创建表空间语法:

Create TableSpace 表空间名称  
DataFile          表空间数据文件路径  
Size              表空间初始大小  
Autoextend on

如:

create tablespace db_test  
datafile 'D:\oracle\product\10.2.0\userdata\db_test.dbf'  
size 50m  
autoextend on;

查看已经创建好的表空间:

select default_tablespace, temporary_tablespace, d.username  
from dba_users d

 

4、用户

Oracle数据库建好后,要想在数据库里建表,必须先为数据库建立用户,并为用户指定表空间。

上面我们建好了数据库和表空间,接下来建用户:

创建新用户:

CREATE USER          用户名  
IDENTIFIED BY        密码  
DEFAULT TABLESPACE   表空间(默认USERS)  
TEMPORARY TABLESPACE 临时表空间(默认TEMP) 

如:

CREATE USER utest  
IDENTIFIED BY utestpwd  
DEFAULT TABLESPACE db_test  
TEMPORARY TABLESPACE temp;(这里临时表空间不能使用我们创建的db_test,不知为何?) 

有了用户,要想使用用户账号管理自己的表空间,还得给它分权限:

GRANT CONNECT TO utest;  
GRANT RESOURCE TO utest;  
GRANT dba TO utest;--dba为最高级权限,可以创建数据库,表等。

查看数据库用户:

select  * from dba_users;


5、表

有了数据库,表空间和用户,就可以用自定义的用户在自己的表空间创建表了。有了表,我们可以开发了。

 

转载:http://yuwenlin.iteye.com/blog/1882988

posted @ 2013-09-10 15:21  Wiliz  阅读(118226)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