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我是如何学习和工作的(1) - 番茄工作法(1)

2019-01-11 23:18  叶伟民  阅读(138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刚才在广州.NET微软技术俱乐部群里聊到我是因为使用番茄工作法才能有时间在群里聊天。
 
很多人就聊起番茄工作法这个话题了。
 
我看大家把番茄工作法搞得很复杂啊!
番茄工作法没有那么复杂!不需要专门下载app.
 
  1. 假设你是使用win10, 按下你键盘上的windows开始键,呼出win10的开始菜单。
  2. 输入"alarms"(我用的是英文版win10, 中文版应该是输入"闹钟"?)
  3. 就调出了"Alarms&Clock"(我用的是英文版win10, 中文版应该是输入"闹钟"?)
  4. 点击"Timer"tab,按照下图建立两个timer。
     
  5. 然后工作时点第一个timer, 25分钟结束后就会弹出提示你结束工作,这时候你可以开始第二个timer,进行休息,5分钟结束后就会提示你休息完毕开始工作
 
See! So easy! 1分钟之内就搞定基础设施建设了,还需要下载什么APP嘛?
 
说完工具这块。来个Q&A回答一下大家的问题吧。
 
Q&A:
  1. 编程进入状态停不下来怎么办?
    So easy! 打开你的项目管理软件比如AzureDevOps或者Jira, 回头复习一下你因为错误的思路而浪费掉的时间,你就会马上冷静下来。
    我就是这么做的,自从做了Leader之后,特别是后来自己出来创业自负盈亏之后,深刻意识到错误的思路不但会浪费你自己的时间,还会浪费你队友的时间。反而只要你思路正确了,你可以让你的队友去写代码啊。番茄工作法给的带来最大价值就是那5分钟时间让我暂时脱离了编程环境,回来之后多次醒悟到自己的思路错了或者发现上一个25分钟里的错误。
    而且话说你采用了TDD/BDD之后,代码成功失败都可以通过Test case马上反馈得到啊,编程中断了不受影响啊。
    嗯,如果25分钟都写不完一个BDD .feature怎么办?.feature为什么是你写?不是产品经理/项目经理去写的吗?
    然后事情只要想想得失收益,就很容易开始。一旦启动开始之后,实现了0到1的突破之后,就很容易持续了,等坚持一两个月,就成了习惯。那就更容易啦。
  2. 没有办法严格按照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
    不需要严格遵守,我自己也没有做到严格遵守,就像考试一样,100分的卷我也没有拿到100分满分,在番茄工作法这张卷子上,我估计我就拿个70分吧,但是收益不错啊,而且我拿70分总比你放弃了之后拿0分强吧。
 
嗯,最后我承诺大家花20分钟来写这篇blog,现在用时总计16分58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