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度知道提问框看用户体验设计

忘记“百度知道”是什么时候面世的了,从中学的时候就开始用了,为我找到了无数问题的答案。
后来其它互联网公司也出了同类产品,比如新浪的爱问,腾讯的问问,还有奇虎问答,天涯问答等等一大堆。但我都只觉得百度知道亲切。

最近发现百度知道的提问框耳目一新,我非常快捷地就发布了一个关于网络管理方面的问题,并且发现,百度根据我填写的问题,自动为我先择了问题的分类,而且在我输入问题的过程中,百度同时在分析我输入的文字,并在下方的页面空白处为我筛选出一些可能帮到我的别人已提出的已解决的问题。如图所示:

这个过程实在太享受了,我不知道其它的同类产品有没有做到这样,但我想说的是我在此感受到了百度用户体验团队的用心。

以前我做项目时,发布信息都是由用户来选择要发布的信息的分类,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妥,但是我今天发现,那实在太糟糕了。
首先,这不是用户想做的事情,他只是想提出问题并找到答案,他不愿意作额外的思考去归纳他的问题属于网站内容分类中的哪一类,这太伤脑筋了。
其次,对问题的分类归纳应该是网站系统自身的工作,不应该动不动就让用户来帮你钩这个选哪个。

所以,为了我们拥有更好的互联网,大家一起来为网站的用户体验而努力吧!

posted @ 2011-09-30 13:01  诗小蓝  阅读(3046)  评论(2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