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小项目

自从进了这家贸易公司以来,就再没有接过私人项目来做。

近日见回一个高中同学,他是华软毕业的。不知道他学的具体是什么专业,反正是计算机类的啦,华软嘛。他现在做的是Web前端开发,也就是跟浏览器打交道,HTML、CSS、Javascript、Flash这些东东。据说接触此领域已经快两年,现在供职于某软件开发公司,公司主要给电信企业内部做Web应用系统。

就他的资历来说,我是不把这种层次放在眼内的,但是做人要谦虚啊,可能人家比你更历害呢,况且人家是你朋友。不过起码他是在真正的软件公司上班,而我只是在一个贸易公司里打滚,这点就已经显得他比我专业了很多了,而且他工资又高我那么多,真没脸啊。

于是他也挺照顾我,说有目项搞时预埋我,我心里也很感动,说不定可以一起学到很多软件项目知识呢。

过了两天,果然来了,说有个PHP项目搞,问我有没兴趣。

我当然有啦,问大概是怎么样的项目。

“用PHP开发一个系统,主要功能是智能建站,空间管理,和域名绑定”,这是原话。这时我并没有意识到,他的概念里,这就是所谓的很简单的需求了。

说实话,我并没有做这些系统的经验,完全没有,但是太概知道是个什么东西。按照他的话来看,应该是一个Web系统,包含一个可以通过拖曳和设置等非编程方式来建设网站的系统,包含一个用于销售和管理服务器空间的系统,包括一个域名代理注册管理系统(可以管理与本系统中的服务器空间的管理关系)。如此看来,这真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啊,对方想用来做什么业务基本上也知道了吧,他们想做一个类似新网、万网这样业务系统。哇,那投资一定很大吧。

于是我说没经验,没什么信心,但还是想试试的,想更多地去了解客户的需求,于是问题了一系列与了解对方需求有关的内容。

但他没有回答我问及的任何问题,而是说:“其实这是一个很小的项目”,这又是他的原话。

这时我懵了,又问了些问题,主要是问这项目是不是他的朋友想搞的,就是那种不懂技术又想搞个网站赚钱那种人,又在网上找了几个比较有名的智能建站系统发给他看,想问拿这些系统来改下界面风格可不可以交货。

他没回答我的问题,最后就只是说了一句:“我找个有经验的人就可以搞定了”。

这时,我完全懵了。哇,我这些年是不是白搞开发了啊。到底是我太菜了,还是对方的问题。

posted @ 2011-08-02 12:21  诗小蓝  阅读(6840)  评论(6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