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访客至上的Web和可用性设计秘笈(原书第3版)》--- 读书笔记

 

  这是一本绝妙的书, 它的英语书名是Don't make me think”。更确切的说是个小册子, 但是作者的语言实在是让人忍俊不禁。

真TM的有趣, 为毛外国人就能写出如此美妙的书? 而国人却不能呢? ----- 这个问题从我上大学开始, 就开始困惑我.

 

      最近读了《乔布斯传》(英文版), 惊奇的发现, 苹果成功的关键也是同样在于简洁, 在于很自然的酷炫。当然苹果的创新也是其他企业不可比拟的。

 

    简单, 简洁, 美观, 似乎早已经是被说烂的话题, 然而呢? 很多人还是 die 在了界面上。

 

     易用, 简洁, 美观 始终是IT技术的主题。  永远不要高估使用者的智商, 如果一个东西有点难, 那么用户的内心从一开始就是拒绝的。 所以虽然linux很强大, 但是依然被 window 操翻啦!。也是因此简单, window操作系统用易于小白操作的图形界面, 狂虐整个操作系统市场。 苹果几乎每一个产品, 外观都是完全领先于行业的, 这些都源于乔帮主对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 

     写代码, 写程序,写接口,  写文档更是一样。 简洁比高效更重要! 

         Design for simplicity; add complexity only you must.   (Unix哲学)

 

       没人喜欢用麻烦的东西, 如果用简单的东西可以替代的话。  也许只有一种动物例外 ---- 程序猿。 所以永远不要以程序猿的思维去思考用户的需求, 他们根本不在一个次元里。 

 

     读这本书最大的感受就两个字: 简洁!   Don‘t make me think!       

 

     一些摘抄:          

  • 在设计时,你并不需要面面俱到。
  • 作者第一定律: 不要让我思考。

 

 

  • 请尽量准从与用户的习惯。
  • 事实上,用户一直在扫描页面,而你一直自恋的以为他们在认真阅读你的网页。
  • 应该尽量使扫描变得容易, 主题和链接更加突出, 事实上,用户在浏览网页时,不愿思考。

     

  • 你应该使内容根据层次感, 易于扫描!
  • 一致性与简洁性, 简洁性高于一致。

  •  

    不要轻易靠“造轮子”来装逼, 有很大的可能会遭雷劈!!!

 

  •  

    降低视觉噪声, 不要乱拼广告! 舍本逐末,这样的网站注定不会讨人喜爱!!!

  • 降低视觉噪声, 版面层次要分清主次, 突出重点, 空出留白, 即使是广告,也要排版的优雅精致

  • 作者第一定律: 不要让我思考。

 

 

               再度强调: Don't make me think !!!

 

 愿我能够一直记得读这本书时的体验,Beacase I don't want to be a fool ! 

 

推荐相关阅读: 《don't make me think》

                           《乔布斯传》

                           《黑客与画家》

                             unix||Linux文化

                            

 

 

 

 

           

 

posted @ 2015-10-29 20:03  草滩小恪  阅读(14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