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FI启动流程

UEFI系统启动流程

 

以上是UEFI系统运行的7个阶段,下边是详细描述:

SEC阶段:(安全验证)

1、接收和处理系统的启动,重启,异常信号;

2、SEC阶段特色功能“Cache As RAM(CAR)”,在Cache上开辟一段空间作为内存使用(原因:因为此时内存还没有被初始化,C语言运行需要内存和栈空间);

3、传递系统参数给PEI阶段

1-可启用的固件的地址和大小;

2-内存和栈的地址和大小;

PEI阶段:(EFI前期初始化)

在PEI阶段主要为DXE阶段准备执行环境,主要做CPU相关硬件初始化,最主要是对于内存的初始化,将DXE阶段需要的参数以HOB列表的形式进行封装,传递给DXE阶段。

DXE阶段:(驱动执行环境)

在DXE阶段已经有足够的内存可以使用,因此可以完成大量的驱动加载和初始化工作。遍历固件中所有的Driver,当Driver所依赖的资源都满足要求时,调度Driver到执行队列执行,直到所有的Driver都被加载和执行完毕,系统完成初始化。

BDS阶段:(启动设备选择)

在BDS阶段,主要是初始化控制台设备,加载执行必要的设备驱动,根据用户的选择,执行相应的启动项。

TSL阶段:(操作系统加载前期)

TSL阶段是OS Loader执行的第一个阶段,为OS Loader准备执行环境,OS Loader调用ExitBootService结束启动服务,进入RunTime阶段。

RT阶段:

在RT阶段,OS Loader已经完全取得了系统的控制权,因此要清理和回收一些之前被UEFI占用的资源,runtime services随着操作系统的运行提供相应的运行时的服务,这个期间一旦出现错误和异常,将进入AL进行修复。

AL阶段:(灾难恢复)

根据厂家自定义修复方案,UEFI标准未进行规定。

posted on 2018-09-23 18:28  HelloWorldTotti  阅读(48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