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7,未来仍需要不停充电

关于工作

今年,我经历了人生准确意义上的跳槽。此前经历过2015年阿里宝宝的”拥抱变化“事故(虽然侥幸拿到了offer),因此面对跳槽或者异动已有了较强的抵抗和适应能力,所有5月底的离职对我负面影响其实并不大,更何况这是自我做出的并坚信可以把握住的一个追求更好发展的契机。

来到微店,我接触了不少新鲜的观念,也尝试和其他同事交流工作经验,这使我获益良多。此前的学术生涯以及短暂的工作初体验阶段并没有太多需要团队合作的事宜,而现在它却经常在我工作中出现。一旦遇到项目技术难点和架构上或者产品功能上的分歧时,我们往往在会议室里,在白板上交流和讨论方案,头脑风暴。这虽然有点浪费时间但却使我们在互相沟通中更好的理解对方的思想,扩展了思维的广度,为我解决具体问题提供了另一些维度的参考。这是大半年来最大的收货,有一群可以交流、探讨的伙伴,有一群乐意分享的同事。

这里还要说下微店作为公司的一些琐碎的”人文关怀“(福利),比如永不断供的饮料、瓶装矿泉水(关于矿泉水据说还有一段典故,即该品牌的瓶装矿泉水是市面上负面报道最少的品牌)、让你充满饱腹感的零食面包、干脆面和旺旺等,不过最值得一提的还是在半年时间内我收到了3件微店的文化衫和卫衣,就连我媳妇都觉得有点频繁了,哈哈。

总之,来到新公司的我没有任何不适应:从事着之前关联度较高的工作方向,对同事有着充分的信任,对直属主管有着”轻度“崇拜,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更好的规划和憧憬,新的一年也愿公司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更多的微店村诞生,帮助更多的农民脱贫!

关于技术

研究生毕业后,我就再也没有完整读过一本技术方面的书籍,这让我感到深深的不安。可能是由于工作日长时间的”瘫坐“,导致一到周末就想去远方、去户外放飞自我,完全静不下心看书。这种愧疚感起初慢慢增长,不过还是压制不住我的浮躁。随着这愧疚感在呈线性函数模型增长过程中终于抵达所谓的质变阈值时,我又恰巧在某日的中午于书柜上发现了藏匿许久的kindle,打开一看,嚯,原来还有这么多当初买kindle时信誓旦旦认为可以读完的一些书籍,老脸一红,羞愧赧然。此事过后,愧疚感终于开始驱动肉体翻起那久违的纸张和kindle,开始工作后的读书计划。

前端开发或者nodejs开发相对而言都是在应用层上面的应用开发,底层系统和网络对其太过透明,因此在做些代码性能优化及网络节点部署及高性能通信时会感到力不从心,故再次回过头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没想到在熟悉顶层建筑的前提下重新回顾底层基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货。在《CSAPP》的学习中,读到第三章”程序的机器级表示--汇编“时,不再像大学课堂上被动的接受老师讲述枯燥无味的指令那般,而是在脑子中清楚的映射上层语言相关的操作与流程,并且知道为何某些语言在编译执行或者解释执行过程中出现一些”莫名bug“,如js的浮点计算”0.1+0.2=0.0.30000000000000004“等,这就关系到float类型在寄存器的存储格式等。另外,随ECMA规范的逐渐延伸,很有可能WebAssembly也会逐渐加入进来。这样在未来的某一阶段,我们可能会使用at&t格式的汇编、c/c++来编写页面和动态代码(如今js的工作),甚至在浏览器端编写图形图像处理逻辑,直接使用SIMD指令高性能的处理矢量计算,完成更多的富应用。这就更敦促前端工程师为了不被底层程序员(c、c++)所取代,同样需要学习计算机系统知识,拥有大概完整的知识体系,而不仅仅局限于应用层。

2017年11月份开始至今我的阅读计划已进行了2个月,预计于明年中旬彻底研读完《CSAPP》这本经典教科书,在深入理解并习题傍身的基础上,继续我的下一本经典丛书接力《编码,隐匿的语言》。只有不停地充实自我,那源自心底深处的不安和愧疚感才会渐渐消除,否则早晚会被这更迭迅猛的浪潮所抛弃。

posted @ 2017-12-31 20:58  royalrover  阅读(84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