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进化-物种的形成

上一节我们讨论了一个Ecoli的实验,定向进化出了适合环境的性状。或许脑海会反映出拉马克——用进废退。但是很快会反应出哪里不对,于是可能会想起新拉马克。

然而,突变都是随机的,最后是通过环境选择,而不是环境引导产生的(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都挂了,环境引导的成功率应该高很多)。

我们会得到结论:突变和选择共同作用,能带来复杂的适应性。

 

今天是更厉害的突变——多倍化。

在减数分裂的过程中,有的配子可能出现状况,并未减数分裂,于是会产生2N的配子,和1N的配子结合,就形成了三倍体,

三倍体后代很少,但不是没有,假设三倍体的配子减数分裂形成了2N和1N,有和上述的2N和1N结合,于是后代便出现了同源四倍体。

通过各种的事故,理论上会产生很多不同倍性的物种(只要后代能活下来)。

同源四倍体的减数分裂可能是2:2,也会是3:1,3:1的情况会造成后代很少,该四倍体理论上是不稳定的。

但有的同源四倍体几套染色体已经有了分化,在减数分裂的时候不会出现上述情况。(异源四倍体就不会,推测自交不亲和的物种四倍体应该也没有四联体不平衡分离的情况)。

异源四倍体则是由两个物种杂交而来,(向日葵杂交实验)。

=====cut=====cut======cut========

杂交可以快速形成新的物种,他们的F1生育率很低,但其衍生种可育且与其亲本杂交不亲和。

决定生殖隔离的差异性状,才是物种形成的推动原因,像上述的杂交,像多倍化后的物种。

当然,遗传漂变也可以。

 

以上,

文渊

 

posted on 2020-10-27 21:19  Yuan-SW-F(abysw)  阅读(4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