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进化-一些问题

最近在读一本生物进化的书,虽然很多故事或话语都是听过,看过,或者想过的,在读时候,无数的问题还是在脑海不断冒出。

似乎又有了写一篇故事去对这许些故事发问。

 

为什么总是一个物种占优势时,其他物种会灭绝。

像只存在澳大利亚的袋鼠,只存在微量DNA尼安德特人,尸骨已寒的猛犸象,尸骨未寒的华南虎。

 

似乎存在像印地安人被屠杀的那样,每一个新的替代物种出现,都会导致该生境的已存同生态位类似物种的灭绝。

亦或者,像南方汉人那样,在种群分化之初,优势物种就将古老物种的基因稀释殆尽。

 

有时候会想象,非洲有一个原始部落阿尔法,突然有一个子部落的人特别聪明,总是什么都比别人好,于是受到了排挤,部落联盟决定缩减他们的人口,便将他们大部分人赶了出去,最后形成了尼安德特人。

后来又走出(总共多少波,之前读过,此时我没有查证,只是记得,白人,黑人,黄人,都是从非洲走出的)了我们的直系祖先(走出原因还是一样,或许这时候部落已经进化了,这时候用语言交流了,说,你们这么聪明,就应该承担为我们部落发展寻找新资源的任务),他们翻山越岭,终于来到了亚欧板块,遇到了尼安德特人,尼安德特人且战且退,退到了长江以北,和直系祖先展开了拉锯战,终于,一个寒冷的冬天,长江江面结冰,他们北上,获得了胜利,稀释了尼安德特人,最终,尼安德特人宣告灭亡(就如现在的华南虎一样,华南虎基因还在东北虎的躯体里流淌,但是他们的个体已经消亡——除非在野外发现活得纯种)。依葫芦画瓢,在白令海峡海水减退或者冰冻之时,他们来到美洲,成了印第安人祖先。然而又是一个轮回,从非洲向北出发的白人,利用航海技术,来到了美洲,灭了印第安人的生态,还差点让他们灭绝。

 

由此,同时想到一件事情,上面的都是DNA的生存策略,我们再看名族和姓氏的生存策略。

有的姓氏,在经历过辉煌之后,会被后来者推翻,然后后来者的血液扩张,并强行稀释前着。

文化亦是如此,多少国家的文明被西方稀释,有的甚至灭绝。

 

当然,还有一中情况是先灭绝一个种群,再有新的种群迁徙或者进化出来。竞争/爆发/压制

 

为什么有的性状,似乎看不到自然选择,也不似漂变,就消失或增加了(这里无法评论用进废退这几个字是否合理)。

达尔文注意到,很多没有哺乳类的岛上,植物的种子会失去钩状物。

这只是一个现象,究竟时本来就没有,还是失去的,文中没有描述。假若是失去了,那其机理是什么呢,如果钩子的有无是中性突变,理论上有没有都没有关系,如果不是,那是什么选择了这个性状。

 

看书时随意写的,看看就好。

 

posted on 2020-10-23 19:16  Yuan-SW-F(abysw)  阅读(1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