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SaaS平台之构思篇

  • 背景介绍

从事过金融服务行业的同学们都知道,业务系统是非常之多的,核心的就有估值、交易、TA、资讯系统,其他类似产品生命周期系统、投后分析系统等待,而且各个业务系统的逻辑非常之复杂,所以一般金融机构都会有信息技术部负责这些系统的日常运维,规模小点的机构会外包第三方公司处理。因此引申出三个问题:

1、日常运维工作巨大,随着业务的发展,整个信息技术部资源支撑也会越来越大,996也就成为一种常态。

2、供应商的能力以及响应能力参差不齐,可能使得业务得不到很好的支持,影响公司的发展。

3、技术体系多种多样,长期来看不利于技术架构的统一规划和运维。

 

  • 实现目标

利用数据中台、技术中台的架构体系,建议一个相对标准化的金融SaaS平台,解决用户目前存在的行业痛点。

1、金融机构只负责运维核心业务系统,其他外围系统需求统一交由SaaS平台完成。

2、基于金融行业数据建模标准《中国资本市场标准网》,对核心业务数据统一建模,构建行业标准的数据仓库,结合大数据技术,最终实现数据中台。

    1)、对核心业务系统数据的采集,采用agent模式,在用户端部署对应的采集器,通过ETL+Kafka技术,将数据收集到数据仓库。

    2)、数据仓库搭建参考前面文章《金融行业数据仓库的建设思路》,主要用到Hadoop+HDFS+Hive技术,对数据做分层处理。

    3)、数据最终的目的是用起来,适用各种各样的业务场景,形成数据集市。

3、利用微服务技术,搭建技术中台,能够快速响应应用层各种各样的需求场景,快速迭代,满足用户需求。

    1)、基于Springcloud搭建微服务平台,Nacos作为注册中心、配置中心、流量管理,gateway作为服务网关,nginx对接前端应用等

    2)、搭建高可用的Mysql集群、Redis集群、MongoDB集群等

    3)、基于Flyway做数据脚本的统一管理,支持在线升级等

4、数据传输、存储、展现都要进行安全处理,比如通过互联网专线传输,数据加密解密,各个用户数据物理隔离存储。

 

  • 最终效果

1、用户可以专注于核心业务系统的日常运维,其他业务需求统一交由SaaS平台处理。

2、第三方供应商专注于处理各个金融机构的业务场景,形成标准化的处理流程,统一规划利用好数据,反浦金融机构,真正体现数据的价值。

posted @ 2020-06-03 23:20  abingtech  阅读(12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