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异常处理

异常处理方式:1.捕获处理 try-catch-finally    try:可能会出现异常的代码块  catch:捕获try语句块中出现异常的代码,并进行处理。finally:最终都要执行的代码块。

                         2.抛出处理 关键字throws   抛出异常,将出现异常的代码向上抛出,抛给方法处理,最终抛给jvm处理。

 

Error:错误 无法用代码解决,会引起系统程序的崩溃。

Exception: 异常:会引起当前线程的中断。

Exception 分为编译时异常和运行时异常;编译时异常,程序猿必需要进行处理,否则程序编译不通过。运行时异常不需要处理。

RuntimeException 常见异常有ArithmeticException,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NullPointerException,ClassCastException等

常见的编译异常有:SQLException   IOException   ClassNotFoundException.

常见的Error类有:OutOfMemoryError   StackOverFlowError

自定义异常:当API所提供的异常类不能满足开发中所需要的对异常的处理时,则可通过自定义异常类来解决。

                 实现步骤:1.让自定义异常类继承自RuntimeException或Exception.

                                  2.用有参构造方法做异常信息提示。或者用无参构造方法,重写Exception类的getMessage方法做提示信息。

throw:抛出声明时的一个异常对象。

throws:在方法上抛出异常。

final ,finally和finalize的区别。

final修饰的变量都是常量,修饰的方法不能被重写,修饰类不能被继承。

finally:用于try-catch-finally的语句块中,表示最终都要执行的代码,常用于流的关闭,数据库连接的关闭等,用来释放资源。

finalize:一个方法,当一个对象不存在更多的引用指向它时,由对象的垃圾回收器调用此方法把该对象进行回收。

posted @ 2019-03-16 13:06  我的java编程学习之路  阅读(1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