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 DNS Note

TCPIP DNS  域名系统

DNS 是一个应用于TCP/IP应用程序的分布式数据库,它提供主机名字和IP地址之间的转换及有关电子邮件的选路信息。

对DNS的访问是通过一个地址解析器来完成的,在Unix主机中,解析器主要通过两个函数 gethostbyname 和 gethostbyaddr 。

 

DNS的层次组织

DNS的名字空间和Unix的文件系统相似,也具有层次结构。

树的根是没有任何标识的特殊结点,每个结点有一个至多63个字符长的标识,标识不区分大小写。命名树上任何一个结点的域名就是将从该结点到最高层次的域名串连起来。中间使用点号.分隔这些域名。域名树中的每个结点必须有一个唯一的域名,但域名树中的不同结点可使用相同的标识。以点号结尾的域名称为绝对域名或完全合格的域名。如果一个域名不以点结尾,则认为域名是不完全的。

 

顶级域名被分为三个部分:

1. arpa是一个用作地址到名字转化的特殊域。

2. 7个3字符长的普通域。也称组织域。

com 商业组织

edu  教育机构

gov  政府部门

int    国际组织

mil   军事网点

net   网络

org  其他组织

 

3. 所有2字符长的域均是基于ISO3166中定义的国家代码,称为国家域或地理域。

 

 

 

posted @ 2015-11-16 15:38  ABeen  阅读(2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