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 分层 Note

TCP/IP  分层

TCP/IP是一组不同层次上的多个协议的组合。

通常被分为:链路层、网络层、运输层、应用层

1. 链路层(数据链路层 或 网络接口层)

 通常包括操作系统中的设备驱动程序和计算机中对应的网络接口卡,它们一起处理与电缆或其他传输媒介的物理接口细节。

链路层主要有三个目的:

#1. 为IP模块发送和接收IP数据报

#2. 为ARP模块发送请求和接收ARP应答

#3. 为RARP发送请求和接收RARP应答

 

TCP/IP支持多种不同的链路层协议,这取决于网络所使用的硬件,如:以太网、令牌坏网、FDDI光纤分布式数据接口、RS-232串行线路等。

 

 

2. 网络层(互联网层)

 

处理分组在网络中的活动。包括:IP协议(网际协议)、ICMP协议(Internet互联网控制报文协议)、IGMP协议(Internet组管理协议)。

IP协议:   是TCP/IP协议中最为核心的协议。所有的TCP、UDP、ICMP、IGMP的数据都是IP数据报格式传输。

ICMP协议: 传递差错报文以及其他需要注意的信息。一些ICMP报文把差错报文传给用户进程。

IGMP协议: 是TCP/IP协议中的一个组播协议。该协议运行在主机和组播路由器之间,用于支持主机和路由器进行多播数据报转发。它让一个物理网络上的所有系统知道主机当前所在的多播组,多播路由器需要知道这些信息以便知道多播数据报应该向哪些接口转发。

 

3. 运输层

主要为两台主机上的应用程序提供端到端的通信。包括:TCP传输控制协议、UDP用户数据报协议。

TCP:主两台主机提供高可靠数据通信。把应用程序交给他的数据分成合适的大小块交给下面的网络层,确认接收到的分组,设置发送最后确认分组的超时时钟等。

UDP:为应用层提供非常简单的服务,它只把数据报分组从一台主机发送到另一台主机,但并不保证数据报能到达另一端。

 

4. 应用层

负责处理特定的应用程序细节。通用的有Telnet、FTP、SMTP 、SNMP。

 

 

 

 

 

posted @ 2015-11-16 15:35  ABeen  阅读(2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