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的第一次作业

  刚刚进入大学,对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还不是很了解,入学前的那份好奇还存在心中,但经过两周的军训和一周的实习加学习,我已发现大学生活和高中生活的诸多不同。

   最大的不同还是在学习上。高中学习的主要内容就是做题,老师上课把知识讲完,下课我们只需拼命的刷题。把知识点巩固好就行了,课外拓展的东西很少,学生只是在被动的接受知识。而大学的学习则完全不同,很强调自主学习。大学的老师不会像高中老师那样严厉的管束你,他们更倾向于讲课本上的基本知识,所以学生要想获得能力上的提升,自觉的课外学习尤为重要。总体上来说,大学要比高中要自由的多,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这就给了我们更大的空间去往自己想要的方向发展,过去我们的学习可能受外界影响过多,但大学的学习应完全由我们自己主导,我们应培养独立自主的学习观念,做学习的主人,这样才能在大学四年过出精彩。

  另一大不同就是在师生关系上,就像我上面所讲的那样,高中老师管的严,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其实就是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关系。老实说,这种关系我并不喜欢,一方面学生失去了自主求知的动力,另一方面老师也很疲劳,我所向往的师生关系是老师进到自己的责任,将该讲的知识讲完,又能给学生留有自由发展的空间,而当学生遇到疑难时,老师也能悉心解释,帮学生排除疑难。当然,在学习中,学生也应独立自主,遇到疑难问题先自己尝试解决,在凭借自己能力和掌握的资源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再去咨询老师。还有,学生应尊重老师,理解老师教导大批学生的不易,师生关系才能和谐。总的来说,我理想中的师生关系就是:老师关爱学生又给予他们自由发展的空间,学生尊重老师但又不过分依赖老师。

  然而在看完邹欣老师的关于师生关系的文章后,我发现现在,我们的师生关系不容乐观,邹欣老师深刻分析了当今存在于师生关系中的各种问题,并进行了很形象的比喻,例如:Retailer/Customer,Boss/Employee,Baby-sitter/Babies.其中,他所讲的Prison Guard/Prisonerde的关系比较像我描述的高中师生关系。在邹欣老师的博客中,我发现现在师生关系的问题根本上是大学教育的问题,是存在于老师和学生两方的问题。当学生来学校只为获得个学位证书,当老师只为自己利益着想,而不以教书育人为目的,甚至希望学生越少自己越轻松时,大学的教育如何兴旺呢?基于此,邹欣老师提出了一个正确的师生关系:健身教练与健身学员。健身教练因拥有完备的健·身器材而吸引人们来健身,而健身学员也因为自身需求来健身,这本就是一个你情我愿的事情。教练会因为教员的实际成绩影响自己的口碑而严格要求学员;而学员是因为自己想学好才来的,所以他们也会努力练习。教练也会跟据教员不同的期望给教员制定不同的标准,从而使他们都能达到自己的预期,教员也不会不出力而只苛责教练,在这个过程中,教练与教员各司其职,互不逾界,共同促成了事业的成功。其实这也给我们以启示:老师其实更多的应给学生以启发性的帮助,而不应事事俱到,使学生丧失了自我思考的机会,就像文中引用的古希腊学者普罗塔戈的名言:“头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束需要被点燃的火把。

  邹欣老师在分析师生关系的问题时,提出了“熟人社会”这一名词,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看了文章中熟人社会和陌生人社会的区别的超链接,感触颇深。文章中提到:在过去社会,经济不够发达,人们的活动范围较小,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和熟人打交道,那时人们的行为主要靠道德约束,也有足够的安全感 ;而现在社会环境复杂多变,人口流动频繁,人际交往范围广、程度浅、联系弱,社会约束力减弱,人们的安全感和对人的信任也随之减弱,此时则需要建立完善的制度和规则来确保社会的正常运行。这也是邹欣老师提倡的“成年人要适应‘陌生人交际’”,因为在熟人社会里人们很容易用人情破坏规则,而在陌生人社会里,人们都遵守共同的规则,按契约精神办事,也就杜绝了托人情的行为。建立完善的规则,在每个人心中树立规则意识,是解决现在大学里老师给学生放水现象的唯一途径,也是打消学生存有的偷懒侥幸心理的唯一办法。

  既然是进入大学的第一次作业,我也得谈谈自己的实际情况,在进入大学之前,我没有太多编程经历,身边也有很多学编程的同学,不过从没有向他们咨询过这方面的事情,因为学校主课抓的紧,电脑课总是上上停停,根本没有系统的学习过编程。所以在进入大学接触到这门课后,感觉自己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一切都是新的,不过老师也讲了,计算机专业的学习主要靠勤奋,而且很多同学也和我一样,在进入大学之前并没有编程经验,所以我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掌握好计算机这门专业。其实计算机专业说不难也不难,它主要讲究动手操作的实践能力,而我们在课堂上的那点上机操作的时间是完全不够的,在课后我们应花费更多的时间上机训练,才能很好的掌握编程语言,这是我对计算机学习的理解。

  这次作业以博客的形式写下来我觉得有出、很多好处,正像“为什么你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写博客”里提到的那样,通过博客进行的交流可以让我们结识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极大的拓宽我们的眼界。更重要的是写博客对我们的思想的影响,通过书写,我们可以记录下自己的思想,而为了让自己的想法被别人接受,我们必须将它表达清楚,这就迫使我们对自己的思想来一次彻底的反思,揪出自己潜意识中的错误,把自己思想中摸棱两可的地方搞明白,这对我们而言又是一次巨大的进步,正如作者所说“‘教’是最好的‘学’”。长期写博客对我们的另一大好处就是它能激励我们的持续学习和思考,为了使自己的博客更有价值,我们必须不断学习,并不断总结自己的学习,提深自己思考的深度,并在此过程中培养起耐心和长期坚持于一件事的毅力,这对我们的人生会更有价值。 

posted on 2018-10-02 15:44  浦荣成  阅读(17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