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y's blog

Focus on bigdata and cloud.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企业报表

      许多公司通过报表软件向用户分发信息,以便于用户利用报表进行决策、发现机会或分析威胁。Reporting Services 具有一整套现成的工具和服务,可帮助您创建、部署和管理您的单位的报表。尽管可以通过编程方式操作报表,但如果打算使用现成的 Reporting Services,则不需要进行任何编程操作。创作和管理工具包括报表设计器、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报表管理器和 Reporting Services 配置工具。业务用户可以使用报表管理器、SharePoint Web 部件或 Web 浏览器来按需查看报表,或者订阅通过电子邮件传递的报表。

即席报表

      处理业务数据的用户经常需要能够即席创建和修改报表。Reporting Services 包括报表生成器,这一工具允许您从报表服务器选择报表模板和报表模型、将数据字段和图形元素拖到设计图面上以创建基本报表、将报表定义文件保存到服务器以及修改报表。即席报表需要使用由模型设计器创建并随后发布到报表服务器中以供整个单位使用的预定义报表模型。

嵌入报表

      如果您是开发人员,可以使用 Reporting Services 在应用程序中提供报表功能。对于某些应用程序,通过添加报表可以为应用程序跟踪、创建或监视的数据提供一种显示方法,从而完善功能集。使用报表生成器可以基于在应用程序中提供的数据源或允许公开访问的数据源创建报表。使用 API 可以为要包含在应用程序中的任何内置报表服务器功能定义访问权限和添加支持。作为应用程序部署的一部分,应同时包括报表服务器以及包含报表及其他元数据的报表服务器数据库。在运行时,如果用户请求某个报表,您的应用程序代码会调用报表服务器 Web 服务,该服务随后从报表服务器数据库检索报表定义,并使用最新的数据处理该报表。

      此外,如果您的应用程序并不需要报表服务器中提供的所有功能,您可以使用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05 中提供的 ReportViewer 控件。与 Reporting Services 相比,ReportViewer 控件可随您的应用程序自由分发。

门户集成

      由于报表可以容纳和显示来自于多种来源的数据,因此许多单位都使用 Reporting Services 的交互式报表功能在门户应用程序中分发表格数据或图表数据。通过在单个自由格式的报表布局中嵌入多个报表、图表和数据驱动图像,您可以在门户页中承载报表或创建一个模仿面板样式的 Web 应用程序的报表。当需要将表格数据或图表数据合并到业务应用程序中时,可以考虑添加一个报表。

Internet 报表

      通过将报表服务器部署在面向 Internet 的 Web 服务器上,可以使报表供远程或位于区域办事处的员工访问。请注意,Internet 报表部署通常需要创建自定义安全扩展插件以支持基于窗体的身份验证。要求您具有 Web 安全和 Internet 部署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编写必要的扩展插件所需的编程技能。

生成自定义报表设计和报表管理工具

      Reporting Services 附带的工具和应用程序所基于的编程接口对所有用户都是可用的。这意味着您可以使用自己创建的自定义工具集来替换 Reporting Services 中的应用程序和工具。例如,如果需要为用于报表设计器的 Visual Studio 创作环境提供一个替代环境,您可以开发一个自定义报表创作工具来替换它。若要生成自定义 Web 门户或报表管理工具,请查看 API 以了解必须支持的报表服务器管理功能。Reporting Services 带有一个 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 (WMI) 提供程序,您可以使用该程序来开发基于 Windows 的服务器管理工具。

扩展 Reporting Services 功能

      Reporting Services 采用了可扩展的设计。您可以创建自定义扩展插件来支持其他类型的数据源、传递方法、安全模型和报表项。创建自定义扩展插件的难度可能会因要创建的扩展插件类型和要支持的功能的不同而迥然相异。数据处理扩展插件通常最容易创建,而要支持整个报表架构的呈现扩展插件就很难创建。

                                                                         摘自《SQL Server 2005 联机丛书 》

posted on 2009-06-24 10:44  王晓成  阅读(5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