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的 软件管理工具包管理(离线安装dpkg、在线安装apt、源码安装(适用于github下载的源码程序))

Ubuntu 20.04 系统的主要软件管理工具包有:

  • 离线安装dpkg
  • 在线安装apt
  • 源码安装(适用于github下载的源码程序)

学会使用Ubuntu的第一部就是学习如何管理系统软件。

Ubuntu下的软件管理方式主要包括:基于离线安装的dpkg命令基于在线安装的apt命令

注意:在使用下面的指令,有的是需要获得超级用户权限的。

1、离线安装dpkg

dpkg(debian packages)是Debian软件包管理器的基础,常用于安装、卸载和提供与.deb软件包相关的信息。需要注意的是dpkg本身是一个底层的工具,并不具备从远程包仓库下载包以及处理包的依赖关系,且不关心ubuntu的软件仓库内的软件,所以我们需要从远程下载后再安装。因此,该指令通常用于安装本地的deb文件

dpkg --listdpkg -l :列出系统安装的所有软件包,想要退出在终端输入 q 即可。

image

如果想 列出指定软件包 的信息可以使用 dpkg --list package。如:dpkg --list curl

image

dpkg -i package.deb 安装下载好的软件包, package.deb 是从网上下载下来的安装包;

dpkg -L package 列出与该包相关联的文件

image

dpkg -l package 显示该包的版本,与指令 dpkg --list package 作用相同

image

dpkg -r package 删除软件包(不包含配置文件)

注意:这条指令虽然删除了vim软件包,但是系统中还有配置文件,即:执行 dpkg -l package 还可见:

dpkg -P package 删除软件包(包含配置文件)

该指令不仅删除了软件包,还删除其配置文件,即:执行 dpkg -l package 发现已是 无 了:

2、在线安装apt

apt(全称Advanced Packaging Tool, apt)可以自动下载、配置、安装二进制或源代码格式的软件包,它能够简化ubuntu系统上的软件管理过程。apt是建立在dpkg之上的软件管理工具,但是它不能安装本地的deb文件。

1、apt安装软件包命令

  • apt install package 安装软件包,如: apt install vim
  • apt install --reinstall package 重新安装
  • apt -f install package 修复安装
  • apt update 更新软件包列表
  • apt upgrade 更新已经安装的软件
  • apt update || sudo apt update || apt upgrade 比如换了清华源后,更新 软件列表源信息 和 软件

2、apt查看已安装包信息命令

  • apt-cache search package 搜索软件,可以使用正则表达式,比如sof*表示搜索一sof开头的软件包
  • apt-cache show package 查看软件包信息
  • apt-cache dump 查看每个软件包的简要信息
  • apt-cache depends package 查看软件包以来关系

3、apt卸载软件包命令

  • apt remove package 卸载一个软件包但是保留相关配置信息
  • apt remove package --purge 删除软件包同时删除相关配置信息
  • apt clean 或 apt autoclean 删除所有软件缓存,软件包的缓存在系统的 /var/cache/apt/archives 中。

重点理解!apt的安装由软件包的维护者设定,但是通常的目录分配为:
(1)下载的软件存放在 /var/cache/apt/archives,这也是为什么在安装完软件包后,要使用 apt cleanapt autoclean 命令清除缓存的原因,这样可以删除多余的软件包安装文件。
(2)安装后的软件默认位置存放在 /usr/share/opt 文件夹下。
(3)可执行文件位置在 /usr/bin
(4)配置文件位置为 /etc
(5)lib文件位置为 /usr/lib
其余软件包管理常用的几个关键目录可以参考https://www.cnblogs.com/doctors/p/10110764.html。

3、源码安装(适用于github下载的源码程序)

源码安装软件包的优点主要包括两个:
(1)源码安装软件的方式是通过编译安装的,所以更加适合自己的系统,更加稳定高效;
(2)同时卸载软件的时候也更加方便,直接删除安装软件的目录即可。但是,由于是编译安装,安装过程一旦出现问题,新手很难解决。特别提醒:我们平时从github上下载源码到本机,其实就是通过源码安装完成的。

分 3 步

1、wget 的使用

wget是一个下载文件的工具,它可以实现“递归下载”:即跟踪HTML页面上的链接一次下载来创建远程服务器的本地版本,完全重建原始站点的目录结构。

  • wget [URL] 使用wget下载单个文件,下载的过程显示进度条
  • wget -O 自定义文件名字(最好定义成英文).extension(文件扩展名) [URL] 下载并以不同的文件名保存
  • wget -c [URL] 使用wget的断点续传功能,解决断网的情况下,再连上网而不重新下载的问题
  • wget -b [URL] 对于下载大型文件时,使用wget的后台下载功能。在下载的过程中可以使用 tail -f wget-log 查看下载进度
  • wget -i file_list.txt 使用wget下载多个文件,这里我们需要先保存一份下载链接文件 file_list.txt,在这个文件中写下相应的链接。

2、解压缩

https://www.cnblogs.com/abc1069/p/16110212.html

3、源码软件包安装步骤

解压好后,进入解压后的目录中;

1、软件配置与检查,比如在终端输入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apache,接下来软件将安装到 /usr/local/apache 文件夹中。如果想查看是否编译完成,可以在终端中输入 echo $,如果返回0,则表示编译成功。

2、执行编译,即在终端输入 make,将源码编译成机器码,并生成 Makefile 文件。

3、在终端输入 make install 就可以开始正式软件安装了。

注意:对于采用源码形式安装的软件包,直接删除安装目录,即可以卸载软件包了。

posted @ 2022-05-21 23:39  醉马踏千秋  阅读(49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