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宁的嵌入式开发研究

Windows Phone, XNA, Windows Embedded, Windows Mobile

导航

SD 2.0——厂商与山寨的碰撞

Posted on 2008-12-09 15:04  马宁  阅读(75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因为奥运会的缘故,年底的技术大会扎堆,上周赶了两个技术会议的尾巴——WinHECSD 2.0都是最后一天才去。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学习重要,但是客户似乎更重要……WinHEC我会有另外的帖子来说,的确很精彩。

本来计划参加SD 2.0周五和周六的会议,周五想听的课都计划好了——Google APIMap,还有云风的内存、周伟明的多核。Google技术专场里的一个看点就是栾跃老大,想听听这个当年将微软开发流程如庖丁解牛般剖析过的牛人,是如何向大家忽悠Google API的。不过,临时要去客户那里拜访,一切泡汤。

周六早晨早起,根据某不知名GPS指引的近路,从家里到九华,路上很顺利,不过还是跑到了十五区,注册完后,又想当然地去了二层(TechEd之前的会场在二层),耽误了二十分钟,到了会场去听iPhone的课程。平心而论,现场效果一般,不过我不认为是两位开发者技术的问题,可能是比较少讲现场,加上现场比较大,与听众互动比较困难,所以现场效果不好。我问了李亮一个很细节的问题,关于Muti-Touch,他回答的很好,所以我觉得两位以后多历练自己的现场讲演,以后会越来越好的。

下午实在无法忍受赞助商不着边际的忽悠,偶然跑到隔壁去听钱宏武的课。说实话,当时钱宏武在讲Linux+MySQLWeb性能优化,我这辈子估计也不会用着两种技术,吸引我的是那种气场。会场里每个人的头都是伸着的,眼睛都是瞪着的,不可否认,老钱的技术功底是原动力,而演讲的气势则是吸引一屋子人的原因。

当老钱讲到第一次产品升级时汗透衬衣的经历,我恍然觉得自己所在不是SD 2.0的会场,而是水泊梁山的聚义厅。一帮在刀尖上摸爬滚打过来的好汉终于可以在这里松一口气,分享自己在江湖上“杀人越货”的经验了。老钱的确有那种天煞星的气势,而且将自己经验总结得丝丝入扣,可见是下了不少功夫。加上一口一个“哥们”,完全颠覆了程序员那种白面书生的传统形象。

Google Android的压轴戏为厂商方面扳回了不少比分,听完课程之后,第一个感觉Google太像微软了,从Slides到演讲风格,甚至延伸到技术领域,Android也是在Linux之上封装了一个Framework层。总之很成功的演讲,如果没有对Windows的嘲弄就更好了,毕竟很多Windows程序员对Android没有恶意,毕竟大家用了某种操作系统不是罪过,只是习惯。

好了,总结一下,SD 2.0的最后一天,可以打80分。CSDN毕竟是一个本土的程序员社区,用现在通用的话来说“山寨”。比起厂商组织的技术会议,SD 2.0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在一个会场里听到不同技术的声音,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CSDN应该更多突出山寨特色,多请一些钱宏武这样的好汉来讲讲他们的实际开发经验。比如iPhone的开发者,在厂商对中国开发者并不热心的背景下,“山寨”开发者们很好的弥补了厂商的技术盲点,这是SD 2.0的贡献,至于初次上台的经验不足,我觉得是瑕不掩瑜。在“山寨”这个部分,SD 2.0其实可以到90分的。

下边来说厂商,赞助商课程是我比较不满意的地方,我也知道如果没有赞助商,就不会有这样一次技术会议,但是组织者应该对赞助商课程进行必要的审核。某些赞助商的课程是由市场部门来讲,不但与开发者距离太远,而且讲师对PPT也不熟悉,经常要在台上想。Google同样是赞助商,但是讲课的都是一些技术人员,这样的话,不但可以让听众得到第一手的信息,而且还可以了解很多听众的反馈,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