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问题解决与事件解决的思考

  那天突然有人问我:问题解决和事件解决的区别。

  今天刚好出了点问题,在解决完后,我突然对这二者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举个例子:

    如果由于网络中断,导致服务不可用,那么这就是一个时间,我们可以编号为2017-09-13号事件,那针对这一次的事件,我们可能通过重启设备,排查具体端口映射,或者更换新设备等方式解决,那么,在这次的事件中,我们解决问题的过程,既可以成称为是一次事件解决过程。

但是这里我们将面临两个问题:

      1.在迅速判断出故障后,能否迅速修复问题?

      2.整个故障恢复过程中耗费的时间对业务造成的损失?

--这就引出了一个核心店:运维的核心是保障业务的可用性

这就引出下面的问题解决方案。

仍以上例说明:

  在这次的事件解决中,我们先是通过观察现场环境、并逐一的对硬件、链路连通性、系统、服务等进行排查,最后确认故障是由网络设备受损导致了服务不可用,然后我们又开始花大量的时间用于判断具体原因并修复该受损设备,最终恢复服务的可用性;

但是,围绕上面的一个核心店,我们再来思考这两个问题,就会发现,这样的突然事件处理方式必然是不可取的。那为了避免以后再出现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办?

  我们是不是可以部署一套新环境,做一个高可用的方案呢?一旦故障发生,我们可以实现手动或者自动,但是保证最迅速的切换到备用环境,从而维持业务正常使用。当然,考虑到成本问题,很多公司并不愿做大动作。那我们可不可退而求其次,挑选整个环境中的几分关键或故障频发环节做有限度的冗余?本例中完全可以事先准备一台低端设备,但是预先配置好环境,这样,一旦出现未知故障,我们迅速的使用新设备直接替换;而待时间充分时再去研究具体原因,如此又完全不影响业务可用性,岂不两全?  

    以上就是我对问题解决与事件解决的一点思考,随笔记录以备日后回顾。

 

posted @ 2017-09-03 12:04  几木人  阅读(90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