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kswapd0 进程CPU占用过高

图便宜买了个1核1G虚拟机,启动两个jar后cpu飙升直接卡死,查看cpu及内存占用

发现kswapd0进程cpu占用一直居高不下,于是查询资料,总结如下。

swap分区的作用是当物理内存不足时,会将一部分硬盘当做虚拟内存来使用。

kswapd0 占用过高是因为 物理内存不足,使用swap分区与内存换页操作交换数据,导致CPU占用过高。

       可以通过修改  /etc/sys/vm/swappiness  里面的数值来修改swap分区使用与否,默认 60,数值越大表示更多的使用swap分区。这个交换参数控制内核从物理内存移出进程,移到交换空间。该参数从0到100,当该参数=0,表示只要有可能就尽力避免交换进程移出物理内存;该参数=100,这告诉内核疯狂的将数据移出物理内存移到swap缓存中。设置vm.swappiness=0 后并不代表禁用swap分区,只是告诉内核,能少用到swap分区就尽量少用到,设置vm.swappiness=100的话,则表示尽量使用swap分区。

Swap配置对性能的影响
        分配太多的Swap空间会浪费磁盘空间,而Swap空间太少,则系统会发生错误。如果系统的物理内存用光了,系统就会跑得很慢,但仍能运行;如果Swap空间用光了,那么系统就会发生错误。例如,Web服务器能根据不同的请求数量衍生出多个服务进程(或线程),如果Swap空间用完,则服务进程无法启动,通常会出现“application is out of memory”的错误,严重时会造成服务进程的死锁。因此Swap空间的分配是很重要的。
通常情况下,Swap空间应大于或等于物理内存的大小,最小不应小于64M,通常Swap空间的大小应是物理内存的2-2.5倍。但根据不同的应用,应有不同的配置:如果是小的桌面系统,则只需要较小的Swap空间,而大的服务器系统则视情况不同需要不同大小的Swap空间。特别是数据库服务器和Web服务器,随着访问量的增加,对Swap空间的要求也会增加,一般来说对于4G 以下的物理内存,配置2倍的swap,4G 以上配置1倍。
另外,Swap分区的数量对性能也有很大的影响。因为Swap交换的操作是磁盘IO的操作,如果有多个Swap交换区,Swap空间的分配会以轮流的方式操作于所有的Swap,这样会大大均衡IO的负载,加快Swap交换的速度。如果只有一个交换区,所有的交换操作会使交换区变得很忙,使系统大多数时间处于等待状态,效率很低。用性能监视工具就会发现,此时的CPU并不很忙,而系统却慢。这说明,瓶颈在IO上,依靠提高CPU的速度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总结完了继续正题:

查看/proc/sys/vm/swappiness,vm.swappiness=0已经是能少用到swap分区就尽量少用到分区了

 

先把堆内存设置小点把程序启动起来,频繁触发GC,没办法只能升级内存了。

java 
-Xms128m #JVM启动时的初始堆大小 
-Xmx128m #最大堆大小 
 -jar app.jar
posted @ 2019-06-11 10:50  Mr.Aaron  阅读(475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