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123019《Java程序设计》第3周学习总结

1. 本周学习总结

初学面向对象,会学习到很多碎片化的概念与知识。尝试学会使用思维导图将这些碎片化的概念、知识点组织起来。请使用工具画出本周学习到的知识点及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步骤如下:

1.1 写出你认为本周学习中比较重要的知识点关键词,如类、对象、封装等

继承,构造函数

1.2 用思维导图或者Onenote或其他工具将这些关键词组织起来。

2.书面作业

1.以面向对象方式改造数据结构作业'有理数'(重点)

注意:属性必须修饰为为private

1.1 截图你主要代码(需要在程序中出现你的学号和姓名)并粘贴程序的git地址。

1.2 对比你的代码与历程的代码,说明面向对象编程与面向过程编程有何区别?

参考文件:
有理数C语言例程下载

2. 构造函数与初始化块

2.1 结合PTA 5(构造函数与toString)说明构造函数有什么用?其函数格式有何特征?

可以在创建对象时对一些函数进行初始化。
无返回类型且构造函数名称与类名相同 。

2.2 如果一个类不写构造函数,它有构造函数吗?如果一个类中只有带参的构造函数,它有没有不带参数的默认构造函数?

没有构造函数时,它会自动添加一个没有参数的函数;有构造函数时,就不会再自动添加函数。可以没有也可以有。

2.3 查看String类的源代码,找出3个看得懂的String类的构造函数,并使用自己的话描述这3个构造函数的区别。

2.4 结合PTA(构造函数与初始化块)说明初始化块与构造函数的异同。并说明,初始化块与构造函数谁先执行?初始化块与静态初始化块有何不同,谁先执行?

3.代码分析:Math类

3.1 使用java.lang.Math类的方法时,为什么不需要new出一个Math对象,然后调用该对象上相应的方法?

math能直接作为参数使用,属于final类,已经被定义好了。

3.2 如果new Math()会产生什么错误?尝试阅读Math类源代码,分析原因。

因为构造函数为private

3.3 进一步:你觉得什么样的对象需要new出来才能用,调用什么方法时不必创建相应对象就可以使用?(重点检查)

非静态时就需要new出来才能用,若为静态便可直接使用。

4. 重载Overload

4.1 什么是重载?什么是构造函数重载?怎么才能区分两个重载的方法?

重载指的是在一个类中多个方法名字相同,但是要求参数个数相同。构造函数重载是说多个构造函数但是他们的参数不同。
以输入的参数个数来区分两个重载。

4.2 在java.lang.Math类中举出1个方法重载的例子?

5. 代码阅读: final

final修饰的变量不能改变,为什么如下代码却可正常运行?
final int[] NUMBS= {1,2,3,4,5}; NUMBS[2] = 1;

6. Java8中的时间日期类:编写函数public static boolean isMondayToFriday()

功能:判断今天如果是周一到周五,返回true,返回false。main函数中调用该函数,如果为true则输出“工作日+姓名学号”,否则输出"休息+姓名学号"。
截图:关键代码。
提示:使用LocalDateTime, DayOfWeek
参考资料:
JAVA 8:健壮、易用的时间-日期API - ImportNew.pdf Java8DateTimeTest.java

7. 封装

7.1 结合PTA(形状),请用自己的话简单总结一下面向对象中封装是什么意思?有何好处?**

就是把对象的属性和方法一起装在一个包里。
好处:更加方便,也更加安全,提高了效率。

7.2 和封装有关的关键字有哪些?

private私有的 public公共的

8. 结对编程实践(未完成,0分)

学的不好,有很多问题,努力。

posted @ 2017-10-01 17:29  陈江铭  阅读(20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