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软件中体悟人生 在人生中感悟软件

专注Web项目设计、实现和管理
  博客园  :: 首页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转]PaaS平台分类

Posted on 2016-11-03 10:51  王景  阅读(11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本文转自阿朱说

 

大家发现没,自从我们上升到有规模的互联网架构后,咱们中国的技能能力就跟不上了,只能采取国际业界顶级大公司开源出来的而且已经经受住大规模实际应用考验的组件来搭架构,因而咱们近几年大规模网站的架构越来越相似了。这是今天咱们这篇文章讨论的前提基础。

 云计算,现在大家一窝蜂的扎在虚拟机、OpenStack虚拟机集群管理、Docker虚拟机、Kubernete容器集群管理。

 但其实大家需要的却是真正的分布式存储与分布式计算。把难题交给云计算厂商,大家放心开发自己的应用,云计算来提供有研发难度的计算引擎、提供应用在底层就可以透明的扩展。

 所以,云计算的决胜恰恰在PaaaS层。我们来看看作为一家“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应用开发商到底需要什么PaaS。如果有了云计算厂商提供的这些PaaS,即使是一家癞蛤蟆技术的小应用开发商,也能和大应用厂商一争高下,大家在技术门槛层面抹平了。

 云厂商做好这些PaaS件的依赖安装部署、隔离、补丁升级、监控预警、迁移、扩展服务,提供好API,应用开发商无须理解这些复杂的中间件,只需要API调用就能行使这些IT能力,那真真是美事一件。

 嗯,我就是喜好列个清单。我估计这个清单很快就被云计算厂商应用.经历了基础云计算设施建设、自动化云运维建设,再上一层竞争的PaaS大战即将拉开大幕。这将是2017、2018云计算领域的热点研发与竞争面。不信?咱们走着瞧。嘿嘿,随着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后,人人都是架构师。癞蛤蟆小屁应用开发商也能用高科技,不是梦。让天下没有难开发的软件,不是梦。

 还在苦苦竞争基础云的创业公司,赶快往这里跑吧。因为这些复杂的中间件,才不会让客户动太多的私有部署与运维的念头。私有云、混合云是个泥潭,这是传统IT商擅长爬摸滚打的地方,云创业公司,省省吧,你不适合在泥潭打滚。以下是走向公有云的唯一正确之道。

 

一、分布式应用中间件

1、网络接入分流:HAProxy

2、数据缓存:Redis

3、业务处理:Dubbo、Kafka、Zookeeper

4、数据存储:TiDB、MySQLCAT、HDFS、InfluxDB

5、运维:Flume、Puppet、Zabbix、Nagios

 

二、大数据中间件

1、基础设施:Hadoop、Hbase、MongoDB

2、数据处理:Spark、Storm、Hive、PrestoDB

 

三、搜索中间件

1、引擎:lucene

2、分词包:mmseg4j...

3、爬虫:Nutch

4、搜索:Solr、ElasticSearch

 

四、人工智能识别中间件

1、自然语言处理

2、机器翻译

3、印刷文字识别

4、图片识别

5、图像识别

6、语音识别、语音转文字、文字转语音

7、人脸识别

 

五、多媒体处理中间件

1、图片:图片格式转化、图片多尺寸处理、图片CDN

2、直播:视频直播

3、视频:最小流量消耗而且高质量视频播放

4、音频:最小流量消耗而且高质量音频播放

5、通信:多方互联网语音通信

 

六、特效分布式计算与存储

1、高精度工程图纸存储与快速展示

2、渲染

3、3D建模

4、模拟测试

 

七、应用框架

1、IM框架

2、智能客服机器人、智能助手

3、调研问卷表单

4、广告平台接入

5、统一登录组件:QQ、微信、新浪微博、百度...

6、统一分享组件:QQ空间、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

7、统一支付组件:微信支付、支付宝...

8、验证组件:短信、邮件、图形验证码

9、消息推送:短信、邮件、App消息

 

八、数据接口

1、地图数据库

2、IP数据库

3、电商订单、物流查询接口

4、企业工商信息接口、上市公司业绩报告

5、交通数据接口:航班、违章

6、股票数据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