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软件中体悟人生 在人生中感悟软件

专注Web项目设计、实现和管理
  博客园  :: 首页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转]oracle 实施方法论学习心得

Posted on 2015-07-30 08:42  王景  阅读(16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本周由部门新入职的同事为我们分享oracle实施方法论,本次重点围绕项目启动会来做介绍,并着重介绍了oracle与我们不一样的地方。收获颇丰,简单总结几个值得学习借鉴的要点:

1.      细节彰显专业!oracle把握住了文档管理的所有细节,从文件的标准命名,到版本管理,处处彰显专业。其实明源也有文档管理规范,但是我们实施顾问在实施过程中都没有按规范执行下来。其实做好文档管理并不会增加大家的工作量,它仅仅是一个习惯问题。

2.      趁项目启动会把责任状落实到位!这是oracle让人佩服的第二个点。公司也有责任状,但是我们很多时候把责任状当成了一种形式,甚至有时忽略了。反思我们在实施的项目,有多少项目与1W签订了责任状?真正做到把项目的成败与高层的绩效绑定起来了?召开项目启动会时客户对项目热情高涨,信心满满,这个时候是签责任状的最佳时机,签订了责任状,有利于我们把实施项目与客户高层建立强关联关系,对于后期项目推动,问题的结局都极具优势。

3.      启动会时直接介绍项目实施的幸福曲线。启动会是个令双方都非常愉悦的场合,这个时候把客观的用户心里变化过程讲解清楚,能够为客户期望值与满意度管理打好基础,让用户明白实施ERP的过程中都会有一段痛苦的过程,但是痛苦之后会终迎来幸福。一鸣现场脑鼓了一个点子,在实施项目周报上动态展示实施幸福曲线,给客户以暗示:现在大家很痛苦是正常的,而且令人愉悦的是,在不久的将来,幸福会降临,就像股市的反弹。(这个确实是可以尝试的)

4.     趁着启动会的热情,也要适时把一些尴尬的话说清楚。比如我们的“变更控制”机制。作为项目就有可能发生变更,当出现变更时,我们如何界定变更,如何处理变更,在这种场合下也应趁机讲明白,为日后处理变更的谈判埋下伏笔。

5.      最后,也应该多介绍一下我们的成功案例。一方面让客户相信我们有实力把项目建设成功。同时也告诉客户,如果项目出现问题不能验收,问题不一定出在明源身上,因为我们在其他客户的实施都取得了成功。

   这是一次非常赞的分享,我们深切感受到来自公司以外的知识的互动能够带给大家更多不一样的收获,而且这种学习非常直接和高效。平时我们都是向自己的实施方法论看齐,基本上看不到其他公司是如何实施项目的,而这种分享恰好能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清楚我们的优劣势。补充了我们对实施方法论的理解和学习。近期部门也新招了一些同事,期待这些同事都能分享一下自己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