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软件中体悟人生 在人生中感悟软件

专注Web项目设计、实现和管理
  博客园  :: 首页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数据库结构整理总结

Posted on 2015-05-20 17:41  王景  阅读(16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近期在做一个ERP数据库结构的梳理。该ERP系统系统有十多个子系统。本次借用powerdesigner工具进行梳理。

 

 梳理过程:

  1. 将整体系统按照子系统和组件进行切割。当然也顺便出个组件图。
  2. 构建表关系图。
  • 为表名和字段增加中文说明. 目标:为表字段的comment增加说明。方法:使用原有的字典表作为源,运行附件中的UpdateDescr_TableName.sql 和 UpdateDescr_ColumnName.sql。为方便各子系统分别梳理,需要调整取表的部分。
  • 将需要的表导入powerdesigner的Physical Data模型中。 方法: Database -> Update Mode from Database -> 配置一个ODBC数据源 ->选择需要的表.
  • 使用脚本将备注中的中文名称导入powerdesigner中的表字段的中文名称中。方法:Tools -> Execute Commands -> Edit/Run Script. 打开附件中的TableCommontToName.vbs 和 ColumnCommontToName.vbs 执行。
  • 将子系统根据大的功能模块切割为多个physical Diagram.切割的原则是关联性强的放在同一个physical Diagram内。没有关联的另起一个physical Diagram.
  • 将表按模块放入不同的physical Diagram.可以使用自动排版功能方便整理。方法:Symbol -> Auto-Layout.
  • 为表之间建立关联。

      3. 文档的输出。

          有了第2步中增加字段说明的前提。很多工具都可以使用。比如天平做的《动软代码生成器》。冬军做的《数据字典生成文档工具》

 

使用powerdesigner工具的原因:

  • 数据源结构导入导出较方便。
  • 可以将以前的积累资源利用起来。
  • 方便排版。
  • 自带的VBS脚本工具较方便。

当然EA也不错。也推荐使用。顺便说一下,EA和powerdesigner之间是可以转换的。

 

本次整理使用的工具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