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软件中体悟人生 在人生中感悟软件

专注Web项目设计、实现和管理
  博客园  :: 首页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项目管理】项目启动阶段 -- 范围定义

Posted on 2014-05-18 09:01  王景  阅读(30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5.2 范围定义

      该过程是规划过程中的第三个过程。所在过程组与其他过程组关系详见下图:

 

       范围定义也是范围领域的第二个过程。输入与输出详见下图:

      详细项目范围说明书的确定影响到项目的成败,编制的基础是项目启动过程中记载于项目初步范围说明书内的主要可交付成果、假设和制约因素。在规划过程中,因为对项目已经有了更多的了解,因而在确定与说明项目范围时应更加具体。利害关系者的需要、需求与期望经过分析变成了要求说明书。分析假设和制约因素时要注意是否完整,在必要时可以添加。项目团队和其他对于项目初步范围说明书有深入看法的利害关系者,可以进行这样的分析并将结果形成文件。

5.2.1 范围定义:依据

1.组织过程资产

     详见此处说明。

2.项目章程

     如果执行组织不使用项目章程,则应取得或提出类似的信息,并用于制定详细的项目范围说明书。

3.项目初步范围说明书

    如果执行组织不使用项目初步范围说明书,则应该提出类似的信息,包括产品范围说明书,并用于制定详细的项目范围说明书。

4.项目范围管理计划

    详见5.1.3.1中说明。

5.批准的变更请求

    批准的变更请求(详见4.4)可能会改变项目范围、项目质量、费用估算或项目进度。变更通常是在项目工作的进行过程中识别和批准的。

 

5.2.2 范围定义:工具与技术

1.产品分析

    将项目目标变成有形的可交付成果和要求说明书,每一应用领域都有一个或多个普遍公认的方法。产品分析包括诸如产品分解、系统分析、系统工程、价值工程、价值分析和功能分析等技术。

2.其他方案识别

    其他方案识别是用来提出执行与实施项目工作的不同办法的一种技术。本章通常使用各种各样的通用管理技术,最常用的是头脑风暴法与横向思维。

  

3.专家判断

    每一个应用领域有可用来提出详细项目范围说明书部分内容的专家。

4.利害关系者分析

    利害关系者分析识别各种各样利害关系者的影响和利益,并将需要、需求与期望形成文件。分析之后,对这些需要、需求与期望进行选择,确定重要性大小顺序,加以量化,并编写要求说明书。不能量化的期望(如客户满意度)是主观的,不能成功实现的风险很大。利害关系者的利益可能受到项目执行或完成的有利或不利影响。因此他们也会对项目及其可交付成果施加影响。

 

5.2.3 范围定义:成果

1. 项目范围说明书

    项目范围说明书详细地说明了项目的可交付成果和为提交这些可交付成果而必须开展的工作。项目范围说明书还是所有项目利害关系者对项目范围共同理解,说明了项目的主要目标。项目范围说明书还使项目团队能够实施更详细的规划,在执行过程中指导项目团队的工作,并构成了评价变更请求或增加工作是否超出了项目边界的基准。

    项目范围说明书对于哪些工作要做和不要做的明确程度和水平,决定了项目管理团队控制整个项目范围的好坏。管理项目范围又进一步决定了项目管理团队规划、管理和控制项目执行的好坏。详细的项目范围说明书可能直接或以引用其他文件的形式间接包括如下事项:

  • 项目目标

项目目标包括可测量的项目成功标准。项目可能有各种各样的运营方式、费用、进度、技术和质量目标。项目目标可能还包括费用、进度和质量指标。每一个项目目标都有属性,如费用目标就有以美元为计量单位,并有绝对或相对数值,例如,少于150万美元。

  • 产品范围说明书

产品范围说明书说明了项目应创造的产品、服务或成果的特征。这些特征通常在早期阶段不够详细,而在以后的阶段,随着产品的特征逐步详细起来。虽然这些特征的形式与实质彼此之间相差悬殊,但范围说明书应提供足够的细节配合后来的项目范围规划。

  • 项目要求说明书

项目要求说明书说明了项目可交付成果为满足合同、标准、技术规定说明书或其他正式强制性文件的要求,而必须满足的条件或必须具备的能力。对利害关系者的所有需要、需求以及期望的分析结果,要按照轻重点缓急和重要性大小反映在项目要求说明书中。

  • 项目边界

项目边界通常明确哪些事项属于项目的内容。如果某利害关系者因某种原因以为某一具体产品、服务或成果是项目的组成部分,则项目边界清楚地说明了哪些事项不包括在项目之内。

  • 项目可交付成果

可交付成果(4.4.3.1)既包括由项目产品、服务或成果组成的结果,也包括附带结果,如项目管理报告和文件。对可交付成果可以概括,也可以详细说明,具体视项目范围说明书的情况而定。

  • 产品验收准则

产品验收准则确定了验收已完成产品的过程和原则。

  • 项目制约因素

项目制约因素列出并说明同项目范围有关并限制项目团队选择的具体项目制约因素。

  • 项目假设

项目假设列出并说明同项目范围有关的具体项目假设,以及其在不成立时可能造成的潜在后果。项目团队经常识别、记载并验证假设,这项工作属于项目团队规划过程的一部分。详细的项目范围说明书列出的假设一般都比项目章程列出的多而详细。

  • 项目初步组织

识别了项目团队的成员与利害关系者。项目的组织也形成了文件。

  • 初步确定的风险

识别了已知的风险。

  • 进度里程碑

顾客或执行组织可能识别里程碑,并为这些里程碑规定强制性日期。这些日期可以当做进度制约因素看待。

  • 资金限制

说明了置于项目资金上的所有限制,包括总金额或规定的时间。

  • 费用估算

项目的费用估算分解为项目的预算总费用,而且一般在前面加一个修饰词,指明估算的准确性,如概念或确定。

  • 项目配置管理要求

说明了项目实施的配置管理和变更控制水平。

  • 项目技术规定说明书

项目技术规定说明书识别了项目应当遵守的技术规定文件。

  • 批准要求

批准要求识别了适用于诸如项目目标、可交付成果、文件和工作等事项的批准要求。

2.请求的变更

对项目管理计划及其分计划请求的变更可以在范围定义过程中提出。请求的变更通过整体变更控制过程提交审查或处置。

3.项目范围管理计划(更新)

项目范围管理计划是项目管理计划的组成部分,可能需要更新,以便将项目范围定义过程产生并批准的变更请求纳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