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4-3-AOP-面向切面编程

  AOP常用的两个用户:日志和验证.也就是程序追踪和数据验证.

  直接使用代码实现,距离如下:

  

这样带来的问题:

  代码混乱:越来越多的非业务需求(日志和验证等)加入后, 原有的业务方法急剧膨胀.  每个方法在处理核心逻辑的同时还必须兼顾其他多个关注点.
  代码分散: 以日志需求为例, 只是为了满足这个单一需求, 就不得不在多个模块(方法)里多次重复相同的日志代码. 如果日志需求发生变化, 必须修改所有模块.
  

使用动态代理解决上述问题:

  

CalculatorLoggingHandler:

CalculatorValidationHandleri:

AOP 简介

  

AOP 术语

  切面(Aspect):  横切关注点(跨越应用程序多个模块的功能)被模块化的特殊对象
  通知(Advice):  切面必须要完成的工作
  目标(Target): 被通知的对象
  代理(Proxy): 向目标对象应用通知之后创建的对象
  连接点(Joinpoint):程序执行的某个特定位置:如类某个方法调用前、调用后、方法抛出异常后等。连接点由两个信息确定:方法表示的程序执行点;相对点表示的方位。例如 ArithmethicCalculator#add() 方法执行前的连接点,执行点为 ArithmethicCalculator#add(); 方位为该方法执行前的位置
  切点(pointcut)每个类都拥有多个连接点:例如 ArithmethicCalculator 的所有方法实际上都是连接点,即连接点是程序类中客观存在的事务。AOP 通过切点定位到特    定的连接点类比:连接点相当于数据库中的记录,切点相当于查询条件。切点和连接点不是一对一的关系,一个切点匹配多个连接点,切点通过   org.springframework.aop.Pointcut 接口进行描述,它使用类和方法作为连接点的查询条件。

 

posted @ 2015-06-29 16:40  勿妄  阅读(3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