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环境变量PATH与CLASSPATH的区别

在安装JDK时需要添加环境变量,经常使用的环境变量有两个:
PATH与CLASSPATH
下面总结一下环境变量的作用。

PATH是系统用来指定可执行文件的完整路径。当在CMD中执行命令时,如果执行的可执行文件不在当前目录下,那么系统就会依次搜索PATH中设置的路径。如果在PATH中设置了JDK的安装目录
(如在PATH中添加如下的路径——D:\Program Files\Java\jdk1.8.0\bin;D:\ProgramFiles\Java\jdk1.8.0\jre\bin;),
那么就可以在CMD中直接使用java、javac等命令,而不必在CMD中切换到JDK的安装目录下运行该命令。
CLASSPATH是指定程序中所使用的类文件所在的位置。CLASSPATH环境变量中点(“.”)的含义是:在当前路径下搜索Java类。

如果编译器按照CLASSPATH指定的路径找不到所需要的类,则会提示“*类找不到”这样的错误。

用户变量只对当前用户有效;系统变量对所有用户有效。对于当前用户而言,设置用户变量与系统变量的效果大致相同,只是系统变量的路径排在用户变量的路径之前。

posted @ 2019-07-12 21:07  南墙1  阅读(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