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我写着写着就 强制交卷了……”

大家好,我是雄雄,欢迎关注公众号【雄雄的小课堂】

01

暴露出的问题

在昨天的文章里面就提到过,今天在线测试的时候,肯定会出现些未知问题的,到今天测试的时候果然不出所料。

有些问题在开始是想不到的,也有些问题是在开始时已经微微意识到,但是没重视起来,导致所有问题都在今天测试时集中暴露,好多人一下子就奔溃了。

考试途中我也在不断的修改考试规则,尽量让固定的程序灵活起来,即使这样,还是一次失败的测试。最先暴露出问题的是,手机网络问题,因为程序固定好的考试次数是两次,一名学生的手机网络连续中断两次,机会就都没有了。

其次是“无操作”超时,程序原本默认“无操作60秒”之后就自动强制交卷,我怕时间短,于是设置成了120秒,结果还是有问题,部分同学反映在填写填空题答案时,两分钟未答完一道题也会强制交卷。

在就是“切屏三次”强制交卷,这个有的同学可能是故意的,但是有的同学是不小心点到的,比如某同学反映说QQ群里面的消息不断的弹出来,想着往上划划,结果不小心点进去了,出来切换到考试页面时,已经浪费一次机会……

最后是题质量的问题,说实话,这个质量问题前期我能觉得出来部分题是重复,部分题题干以及选项有问题,但是我和李钰同学已经改过多遍,解决了一大部分的问题,结果问题还是不少。

02

问题总结与解决

综上所述,其实程序的出发点是好的,无论是考试次数也好,还是切屏限制也罢,都是为了预防作弊,但是在实际操作时,可能就会由此引发问题。

第一节课考试,第二节课开始共同探讨总结问题,同学们情绪激动,“老师,我写着写着就 强制交卷了……”“老师,我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呢,就给我显示分数了……”“老师,还是按照原来的方式考吧”,其实完全可以理解大家的心情,所以决定第一节课就当模拟考试吧,按照所指出的问题,提出了几个解决方案,尽快解决。

大家刚开始用此方式,定然会觉得很不适应,但是有些问题我们完全是可以避免的,比如说题的质量,后期严格审查;比如群消息的扰乱,那就考试的时候设置免打扰模式,比如无操作时间不够,那就加长时间等等。

只有遇到问题不断解决,才能取得进步,若是一成不变的延用以前的方案,哪有进步的可能。

posted @ 2021-05-12 06:00  穆雄雄  阅读(1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