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博客信息 记录结果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934
课程目标 熟悉一个“高质量”软件的开发过程
作业目标 详细阅读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完成500字以上个人心得。对本次教学过程给出意见和建议。

阅读《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个人心得

《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从守则、公众、客户和雇主等9个方面对软件工程师进行了规范。

《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要求工程师遵纪守法讲诚信,团结友爱,软件的开发大多数都是和团队一起进行,良好的团队意识是软件工程师所必备的。在软件开发的过程中,软件工程师最应该先考虑的是公众的利益,要拒绝欺骗、隐瞒和谋取不正当利益。这一点不仅是职业道德也是一个人人品的体现,此外,开发软件的过程中遇到有关开发资金、开发困难的情况,应该及时告诉雇主或客户,避免和雇主或者客户发生利益上的冲突。这样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问题,尤其是当设计到的资金金额较大的时候,如果忽略这方面的问题就会造成一系列的法律纠纷,对客户或者对工程师本身都会造成负面的影响。

开发一款软件产品应该围绕质量、成本、进度等方面展开。一款软件的开发,不仅仅要求技术人员有更高的技术水准,还要求开发工程师能结合当前法律、经济、社会等非技术因素进行开发指导,以确保软件具有合理性和完整性。在了解到在开发一款软件前,首先要了解团队的情况,然后再了解一个项目的情况,针对项目的各项工作,在不违背道德的情况下,要对开发人员安排其擅长的领域。

从专业的角度来说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要时时刻刻保证其声誉,不接受违反道德的任务、不应该促使其他软件工程师做违反道德的事、不应该为了自身利益而放弃大众的利益、要通过参加各种会议和活动来不断扩充自己软件工程的能力。软件工程师之间更多需要互帮互助,而不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选择不正当手段去干涉同行,工程师之间对于口令、文件、保密信息都要实行常规的安全措施。一个软件工程师不仅要时时刻刻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还要提高自己对于整个行业和环境的了解,违反道德规范和一个软件工程师的身份是不相称的。

阅读了本篇规范之后,在未来的软件设计过程中,每一个软件工程师都应该严于律己遵纪守法团结互助,和自己的团队队友关系良好,和客户多沟通交流,不恶意竞争同行,对自己的程序进行严格的调试,将一个设计完整功能全面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尽可能的做到美观方便实用的软件设计。

对本次教学过程的意见和建议

由于疫情的影响这次的教学过程在网上进行,由于是首次将重要课程放到网上进行,在教学过程中造成了很多不方便的问题,例如网络不稳定,信息传达不及时等。在授课过程中的师生互动也不如线下教学那样方便。但是同时也有很多好的方面,尤其是授课过程会进行录制并且可以实时查看回放的功能是线下教学所不具备的。

posted @ 2020-07-29 20:53  604793115  阅读(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