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衫获得感想及经验总结


小黄衫获得感想及经验总结 ===================

感谢娄老师指导我逐渐走向入门,感谢信安协会和计算机工程师联盟的学长学姐的辛勤指导,感谢宋雨田杨老,彪彪等一批同学的帮助。


My faults

  1. 没有养成做笔记的习惯。
    尽管现在网络搜索很方便,基于电子书的查询也很便捷,但笔记的作用仍是不可忽视的。不仅是新学到的重点要记下来,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造出来或学到的“轮子”也应当记下来。我常常因为频繁使用的技巧已经记牢不用记,不常使用的技巧用不到的错误思想抹掉了许多完善自己的机会。在动手实践过程中又往往因为懒惰不屑记笔记,使后期总结变得异常麻烦。而在一些模块的重复使用(如素数判定,倒序for in)中,又因为反复查阅资料浪费了时间。(这是我以前高中学习就犯下的毛病,所以常常借他人笔记来弥补。)
    就像这篇文章中所说的[BetterExplained]为什么你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写博客」“博客极大地增强了话语的复用性”,笔记增强了个人经验的复用性。我应当用好笔记来提升自己长期学习的效率。
  2. 对许多知识的学习没有延续性
    自开学以来,娄老师推荐过许多有用好用的网站,如牛客网,实验楼等,本想大干一番,却在时间的炮火中败下阵来,有时半途而废甚至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结果每当看到酷安社区那些初中生、高中生早已学完我曾期待学完的知识时,内心总是懊悔不已。我应当列好严格的计划,并且通过具体的项目(如四则运算作业)来督促自己。
  3. 更加重视对他人的学习和交流
    每个人的思想不同,学习渠道也不同,通过交流必能学到东西。杨老b站学小甲鱼python学到好多我没见过的东西,在期末考试的第四题中他用到了关于出错计数的一个函数。虽然最后的解决方法还是没我的方便,但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这是给我敲响警钟的一下。记得高中时我的一个哥就曾提醒过我要做到超前学习,以获得更多的思路方法,我却总是痴迷于熟练精进现有技术。因为当时我认为提前预习也只是最多懂得知识的皮毛,想要精进还是得等待大多数人的交流与总结,更何况在我眼中弥补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不仅弥补过程中可获取的知识资源较多(因为已经是他人总结过的),而且弥补的心理也有助于我踏实学习。但在大学的学习中,以往的知识堡垒由于网络资源的强大应该更加不复存在。我应该逐渐改变以往的观点,最大化丰富自己的知识。

Learning by doing

  1. 在重复使用中,想出了更多解决办法
    虽说在上面的自我批评中我把因未总结积累作为一种错误,但在重复的思考之中我也获得了更多的思路。比如在for in结构中使用绕弯的路来更改i值之类的。尽管python之禅中提到这可能使后期的维护更加麻烦,但我认为在学习过程中这种重复思考是必要的。不光是拓展思维,语言的灵活性对我来说更是对学习语言的最大动力。我要写出完美无缺的代码!⁄(⁄⁄•⁄ω⁄•⁄⁄)⁄)(PS:让我迷一时)。
  2. 通过项目的学习是最好的学习
    娄老师在蓝墨云班课中曾发布过几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作业,最让我心肌梗塞的就是四则运算的作业(那感觉真是“一杯茶,一包烟,一个bug坐一天”)。虽然过程比较艰难吧,但完全实现后还是感觉获得了不少。不做项目真是不知道自己有多少不会的,而且没有项目也不知道往哪里去学(当书本知识的学习停滞不前时(╥╯^╰╥))。
  3. 双通道学习,甚至多通道学习
    比较惭愧地说,我并没有按照娄老师推荐的《笨方法学python3》来学习python3,而是选择了在图书馆里更早看到的《python编程:从入门到实践》(当知道老师推荐前者后由于弥补心理更加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通过信息安全培训课(地主大佬和授课苦力)又学到一些知识。之后又通过对《笨方法学python3》的“复习”和与同学的交流又获得了更多知识。其中尽管有重复知识,却是我预习复习的不二法门(一定程度上代替了笔记的作用)。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就像DNA自我修补一样,逐渐修补至完善。

Build to win

宋雨田带着对游戏的热爱去学习游戏设计,杨老带着对哲♂学的思考去学习人工智能,而我是带着对工业设计的兴趣去学习人机交互逻辑。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应当带着动力持续学习,不断调整方向和步伐,汲取经验和教训,相信在任何领域都会达到最终的目的!

小黄衫创意照

posted @ 2019-01-07 17:40  一个李长兴  阅读(28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