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宵 20200917-3 白名单

 

此作业的要求参见: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20Fall/homework/11207

git地址:https://github.com/ZigHello/learngit.git

coding.net地址:https://e.coding.net/nenuteamwork/whitelist/WhiteList.git

作业0(5分)

修改create.cpp文件,改成由命令行参数确定生成的数据的数据量。修改readme.md的对应部分。(要求贴出修改之后的代码和read.md。)

//create.cpp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time.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atoi()将字符串转换为int型,形参是const char*
    int num = atoi(argv[1]);
    
    srand((unsigned)time(NULL));
    for (int i = 0; i < num; i++)
    {
        cout << rand() << "\n";
    }
    cout << endl;
    return 0;
}

修改后的readme.md文档:

readme.md
  1. 安装vs;
  2. 配置环境变量;
  3. 编译create.cpp文件;
  4. 执行“create >whitelist 10”生成文件whitelist;
  5. 执行“create >q 1000”生成文件q;
  6. 编译brute.cpp文件;
  7. 执行“brute -w whitelist < q > output”。

 

作业1(10分)

对上面两段老杨写的代码任选其一进行profile,观察现象(要求有截图记录)。

 

 

作业2(10分)

以biggerwhitelist和biggerq作为输入,对作业1中选择的代码再次进行profile,找到代码执行最“慢”的地方,截图为证并文字说明。

1.修改命令行参数:-w biggerwhitelist <biggerq> biggeroutput

2.profile:

  从报告可以看出,是is_match()查找耗时最长,可以考虑效率更高的查找算法。

 

作业3(10分)

根据作业2找到的最慢的地方,优化作业1中你选择的代码,在保证输出结果正确的前提下,减少老杨程序运行的时间。

(优化后的代码需要你提交到git上,作为教师的判断依据。优化后的程序的名字应该是better.cpp或者better.cs。)

1.优化后的代码,将is_match()转变为折半查找:

 1 int Half_Search(int t, int low, int high)
 2 {
 3     int  mid;
 4     mid = (high + low) / 2;
 5     if (w[mid] == t)
 6     {
 7         return false;
 8     }
 9     else if (low >= high)
10     {
11         return 1;
12     }
13     else if (w[mid] > t)
14     {
15         return Half_Search(t, low, mid - 1);
16     }
17     else if (w[mid] < t)
18     {
19         return Half_Search(t, mid + 1, high);
20     }
21     return true;
22 }

 

作业4(5分)

对作业3优化后的代码进行profile,结果与作业2的结果做对比。画表格并文字说明。

优化后的profile:

  main/CPU match函数/mian
优化前 99.63% 88.89%
优化后 92.53% 1.49%

说明:改进查找算法后,查找的时间复杂度提升至O(logn)

 

做业5(5分)

你觉得老杨的文档(readme),注释和代码风格又哪些问题,该如何改进?

1.注释太过简介,没有注明函数功能

2.代码变量取名过于随意并且逻辑有错误

逻辑错误,改正后:

3.readme文档表述不清,

例如没有说明create和brute是两个项目工程?没有标明文件是否需要在同一目录中?

文档命令行出错:

(题目要求:文件 whitelist,包含1列整数10个,随机生成(要求老杨自己想办法),通过命令行参数指出文件名。

文件 q,包含1列整数1000个,随机生成(也要求老杨自己想办法),通过控制台读入。)

改正前:brute -w q < whitelist > output

改正后:brute -w whitelist < q > output

 

面试结束了,你和老杨握手,对他说出了面试的结果。你说的内容,不是今天的作业题,也许是若干年以后你想对当年教你的教师说的,也许是你希望未来的面试官对你说的。你想说的是什么呢?

我们来谈谈薪资!

posted @ 2020-09-23 20:31  张宵  阅读(2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