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作业 我的程序员之路

1.自我介绍

我的博客园地址是:https://www.cnblogs.com/ZhuYao1/

我叫朱遥,来自于西南石油大学,是一名软件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我呢,是一个还算随和的人,和大多数的人都能合得来,我喜欢运动,喜欢篮球,喜欢在球场洒下的每一滴汗水,喜欢打电子游戏,平时也看看电影。我这个人也没什么闪光点吧,我想的就是我要做我自己喜欢的,想做的事。希望大学的学习让自己在各方面成长,并且学好计算机,学好自己的专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吧。

2.现状、经验和计划

(1)我为什么要选这个专业呢?也许就是一种好奇,高三暑假,不知道该选什么专业,偶然间看到了软件工程专业,感觉自己的兴趣一下子就起来了,而且在社会的计算机的前景较好的情况下,综合多方面的考虑,在选学校的时候,所有的学校我都将计算机排在了我的第一志愿上,最后来到了西南石油读了软件工程。

          现在的我,我觉得我距离一个合格的IT行业的人员还差得远,在一些基础知识上还有所欠缺,也没有一个精通的语言,大多的是了解,会写一些简单的代码,但是不了解更多,更深层次的东西。但是我有的就是继续努力,充实自己让自己在自己专业这一方面继续成长。

 

技能、知识名称 目前的水平 想在课程结束后达到的水平 计划通过什么手段提高 
语言

了解C语言,会java,了解一点C#

在我之前的基础上,熟练的使用java,C,并能作出一些东西

只有大量的代码编写才能提高
Program:Test 了解测试,之前自己所得都不够完整 会真正的单元测试,对自己写的代码要做到基本无bug 在自己写程序的过程中多使用单元测试
Basic Design Principles&Patterns 对java的一些模式,框架知道,但使用困难 希望能熟练使用java框架,模式,编写代码,精华自己的代码 多看书,自己多用框架模式,做一些东西
团队协作 在课程要求下与同学组队完成项目

能融洽的与队友合作,培养较好的团队合作意识

多与班上的同学探讨,在做项目时,多交流
个人原码管理

每次写完就本地保存,也不管自己写了些什么

熟练的使用git,码云,让自己形成一种上交代码,不能马虎的习惯

定期对自己编写的代码进行上传,不能拖延,监督自己

 

 (2)我觉得上课吧,他不仅是老师讲课,学生听课的过程,更多的是学生塑造自己的过程,从小我们就被送入学校,目的就是从小塑造自己,让人自己打造自己。说实话我在大学,有一些课是真的不感兴趣,上课也不想去,但我们不能这样,我们要去参与每一次的课堂,这是一种态度,一种坚持,如果你连去上课都做不到,那又何谈做其他的事情。我们要锻炼我们认真 的能力,做什么事都保持一种认真,保持一种态度,让这种能力在生活中展现,我相信一些事不成功,但肯定不差。         我希望这门课更多的是教练和学员的关系吧,我们来学习就是为了提升自己,这不是靠老师逼迫或者强迫就可以达到的,更多的,老师只是引导你,在学习中遇到了困难及时提出,及时解决,这才是正确的方式。

      在学习过程中,特别是我们这个方面,需要更多的查阅别人的东西,但这绝不等于去抄袭,我们要做的事,在自己不懂的知识方面去查询,了解一种方法,而不是拿别人的来用,我们要学习方法,用自己的思想,自己的一些能力去完成属于自己的东西。

(3)大三了,我接下来的计划是考研,很多人说我们这个专业不需要考研,只要多些代码,我觉得并不是这样,我想要去深造自己,让自己有更高的学历和专业素养。劣势,比起直接去工作的同学可能就是少一些行业经验,晚一步进入社会。这学期主要还是完成自己的学业,认真对待专业课,学习考研的知识,为考研早一步准备。

(4)我觉得到现在,除了老师讲的关于软件工程的知识,我收获最大的就是编写博客,这一项能力我觉得很重要,我们不仅要在学习新知识的时候查阅别人的博客,我们更要编写自己的博客,记录自己的学习历程,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目前个人代码量还是较少,c语言2000行左右,c#1000行,java3000行,HTML+css700行。

进入公司,我想应该需要个十万行代码的基础吧,从事教育的话,更多是研究,可能会稍微代码量小一点。我觉得既然上了这门课,我们就应该做自己该做的,认真学好这一门课。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弥补之前拉下的一些知识。我觉在本课程结束应该完成各几千行的代码编写,只有编代码才能真正的提高自己。

(5)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961/(你是否也觉得自己是科班,但没学懂计算机?)我阅读完这篇文章,我觉得真的是身临其境,我能体会到他的那种生活,自己现在的生活好像就是跟那一样,每天只会机械的上每一门课,考试虽然也都能过,但真的学到东西了么?我不知道。我觉得我还没学懂计算机,还有好多知识等着我去学习,珍惜自己在大学的时光,属于自己学习的时光。我需要更多的实践和执行力,是强力的执行力。就像文章中的“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你不会的知识,你懒于想通的东西,总是会在一个必要的时候提醒你、惩罚你”,我觉得这说的很对,退避是躲不掉的,你不会就要去解决而不是逃避。做一个学懂计算机的学生。

针对构建之法这本书:

这是我们这学期的教材,老师说很好,我也觉得很不错,不像其他书那么死板和千篇一律,一些对话,常常让人记忆深刻,在欢乐之中懂得知识。我想这本书主要是以工作的方式来讲解,可能和学院派的还是有一些差距,理解可能有一些不同。现在感觉没有什么大问题,处于学习阶段,主要是去理解。在学习中遇到自己不理解的,有异议的一定会提出问题,并及时完善博客。

posted @ 2018-09-27 12:05  ZhuYao  阅读(16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