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水文!三大范式

第一范式:

要求保证数据表中的每一列都是原子的,不可再拆分。

举个例子:我们可以将address列拆分成:省、市、区 三列。那这里的address其实就不符合第一范式规范要求。


第二范式:

首先得满足第一范式。其次要求数据表中的每一个非关键属性列(普通列)都和主键唯一相关,而不是和主键的一部分相关

举个例子:联合主键就不符合第二范式。

比如:使用下图中sql创建表,并添加联合索引。

看上面的SQL就知道联合主键并不符合第二范式的定义,其中age、stu_name列仅和联合主键中的部分student_id相关。而score列仅和course_id相关。


第三范式:

首先得满足第二范式。其次是:与主键没有直接关系的列要干掉。

举个例子:下表中的username其实就和主键没有直接的关系。所以第三范式要求我们将它T出去。

推荐阅读

  1. MySQL的修仙之路,图文谈谈如何学MySQL、如何进阶!(已发布)
  2. 面前突击!33道数据库高频面试题,你值得拥有!(已发布)
  3. 大家常说的基数是什么?(已发布)
  4. 讲讲什么是慢查!如何监控?如何排查?(已发布)
  5. 对NotNull字段插入Null值有啥现象?(已发布)
  6. 能谈谈 date、datetime、time、timestamp、year的区别吗?(已发布)
  7. 了解数据库的查询缓存和BufferPool吗?谈谈看!(已发布)
  8. 你知道数据库缓冲池中的LRU-List吗?(已发布)
  9. 谈谈数据库缓冲池中的Free-List?(已发布)
  10. 谈谈数据库缓冲池中的Flush-List?(已发布)
  11. 了解脏页刷回磁盘的时机吗?(已发布)
  12. 用十一张图讲清楚,当你CRUD时BufferPool中发生了什么!以及BufferPool的优化!(已发布)
  13. 听说过表空间没?什么是表空间?什么是数据表?(已发布)
  14. 谈谈MySQL的:数据区、数据段、数据页、数据页究竟长什么样?了解数据页分裂吗?谈谈看!(已发布)
  15. 谈谈MySQL的行记录是什么?长啥样?(已发布)
  16. 了解MySQL的行溢出机制吗?(已发布)
  17. 说说fsync这个系统调用吧! (已发布)
  18. 简述undo log、truncate、以及undo log如何帮你回滚事物! (已发布)
  19. 我劝!这位年轻人不讲MVCC,耗子尾汁! (已发布)
  20. MySQL的崩溃恢复到底是怎么回事? (已发布)
  21. MySQL的binlog有啥用?谁写的?在哪里?怎么配置 (已发布)
  22. MySQL的bin log的写入机制 (已发布)
  23. 删库后!除了跑路还能干什么?(已发布)
  24. 自导自演的面试现场,趣学数据库的10种文件(已发布)
  25. 大型面试现场:一条update sql执行都经历什么?(已发布)
  26. 大型翻车现场:如何实现记录存在的话就更新,如果记录不存在的话就插入。(已发布)
  27. 视频+图文串讲:MySQL 行锁、间隙锁、Next-Key-Lock、以及实现记录存在的话就更新,如果记录不存在的话就插入如何保证并发安全(已发布)
  28. 自导自演的面试现场:说说char 和 varchar的区别你了解多少?。(已发布)
  29. 自导自演的面试现场之--你竟然不了解MySQL的组提交?。(已发布)
  30. 全网最清楚的:MySQL的insert buffer和change buffer 串讲(已发布)
posted @ 2021-05-08 15:06  赐我白日梦  阅读(1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