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Caliburn.Micro(一)

简介

  受朋友所邀,准备使用Caliburn框架设计项目,这两天研究了一下这个开源框架,分享一下。

  Caliburn是Rob Eisenberg在2009年提出的一个开源框架,可以应用于WPF,Silverlight,WP7等,框架基于MVVM模式,像它的名字一样,是企业级应用的一把利器。

  之前就听说过这个项目,下载过源码简单看了看,代码注释很用心,文档说明也很详尽。不过似乎有些想法太大,10多个工程,数万行代码,钦佩之余没有看得下去。

  显然作者也听取到了使用者的反馈,推出了Caliburn.Micro项目,Micro顾名思义,是Caliburn项目的精简版。重构了Caliburn的代码,精简掉了一些不常用的功能,按作者的话来说:

My vision was to take 90% of Caliburn’s features and squash them into 10% of the code.

  非常给力的一句话,下面深入Caliburn.Micro,看看它的究竟。

亮点

  在细谈Caliburn.Micro(简称为CM)之前,先来看看它的亮点。

  基于WPF的框架有很多,PrismWAF等,每个框架都有自己侧重点,像Prism侧重于模块间的组合,WAF侧重于分层设计。通观CM的设计,它的一些想法如下:

  1. ActionMessage,结合了Blend中的TriggerAction,可以把UI控件中的事件绑定到后台方法,类似于CallMethodAction。CM对ActionMessage进行了很多扩展,包括可以传入多个参数,参数支持绑定,可以通过CanExecute作执行前判断并设置控件的Enable等。
  2. Conventions,协定,这个词听上去有点虚,其实就是智能匹配的意思。CM制定了一系列匹配的规则,比如说View和ViewModel之间的匹配,绑定时传入控件名可以找到控件,传入方法名可以绑定到方法等等。
  3. Screen和Conductor,作为一个Presentation的框架,各个UI部件(Widget或者叫Pad)的管理是必不可少的。Screen就是用来表示UI部件的,它定义了一些列UI部件的生命期事件,比如Activated,DeActivated等。Conductor是用来管理Screen的,类似于传统的Controller,不同的Screen可以用一个Conductor来管理,Conductor也使用了策略模式允许更改对Screen的处理。
  4. Coroutines,协同程序,定义了一组程序的执行,简化了异步编程。比如说在网络中下载图片并显示,通常来说需要显示BusyIndicator,后台线程去网络读取图片,读取成功后Invoke到UI线程,取消BusyIndicator,显示图片。CM提供了一个IResult接口,大大的简化了异步编程,结合ActionMessage,为AOP的扩展提供了可能。
  5. 配置性和扩展性,CM移除掉了原Caliburn的一些IOC实现,作为一个通用框架,最常用办法就是使用工厂模式结合配置文件提供可配置性,使用IOC来解耦组件间的依赖。CM默认是使用MEF来做IOC扩展的,你可以自定义Bootstrapper来使用你喜欢的IOC容器,如Unity等。
  6. 设计时支持(Design-time support),CM中的ActionMessage是继承自Blend中的TriggerAction的,也就是说可以在Blend编辑ActionMessage,大大方便了使用。

评价

  CM符合我对于框架设计的期望,精简,特点鲜明,思路清晰,不过度设计,有很好的扩展性和可测试性。指望一个框架做所有事情是不现实的,用牛刀来杀鸡可能杀的爽快,不过学习的时间成本和后期维护成本都很高,目前对CM很有好感,打算下个项目基于CM搞一搞,如果朋友们有更好的经验和建议也希望多多交流。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posted @ 2011-04-18 11:35  周永恒  阅读(25196)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