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服务搭建

1、redis 简介

  • Redis 是完全开源免费的,遵守 BSD 协议,是一个高性能的 key-value 数据库。
  • Redis 与其他 key - value 缓存产品有以下三个特点:
    • Redis 支持数据的持久化,可以将内存中的数据保存在磁盘中,重启的时候可以再次加载进行使用。
    • Redis 不仅仅支持简单的 key-value 类型的数据,同时还提供 list,set,zset,hash 等数据结构的存储。
    • Redis 支持数据的备份,即 master-slave 模式的数据备份。

2、redis 优势

  • 性能极高 – Redis 能读的速度是110000次/s,写的速度是81000次/s 。
  • 丰富的数据类型 – Redis 支持二进制案例的 Strings, Lists, Hashes, Sets 及 Ordered Sets 数据类型操作。
  • 原子 – Redis 的所有操作都是原子性的,意思就是要么成功执行要么失败完全不执行。单个操作是原子性的。多个操作也支持事务,即原子性,通过 MULTI 和 EXEC 指令包起来。
  • 丰富的特性 – Redis 还支持 publish/subscribe,通知,key 过期等等特性。

3、redis 数据库服务搭建

  • 创建目录 redis
mkdir redis
  • 下载 redis.tar.gz 包
wget http://download.redis.io/releases/redis-3.0.0.tar.gz
  • 解压 redis-3.0.0.tar.gz 包
tar -zxvf redis-3.0.0.tar.gz
  • 进入解压出来的 redis-3.0.0 目录中,编译安装
make PREFIX=/redis install

#出现 It’s a good idea to run "make test" 说明 ok 了
  • 解压包文件目录下有一个 redis.conf 文件,拷贝配置文件到编译安装目录中的 bin 目录下
cp  /redis/redis-3.0.0/redis.conf  /redis/bin
  • 修改密码

  • redis 默认是空密码,但是这样在项目上线后是不安全的,容易被入侵,所以要设置密码打开 redis.conf 文件,找到 # requirepass foobared 这行,在此行下增加一行 requirepass 123456 ,设置密码为 123456 保存

  • 进入 bin 目录下启动 redis
 ./redis-server ./redis.conf

  • 接下来就可以通过 IP 和端口和密码就可以通过 Redis Desktop Manager 工具进行连接访问 redis 数据库了
    • 端口默认为:6379 --->    注意开放端口号

 

posted @ 2020-03-30 21:43  一个老宅男  阅读(2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