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P主要丢包原因及具体问题分析

UDP主要丢包原因及具体问题分析

一、主要丢包原因
 
1、接收端处理时间过长导致丢包:调用recv方法接收端收到数据后,处理数据花了一些时间,处理完后再次调用recv方法,在这二次调用间隔里,发过来的包可能丢失。对于这种情况可以修改接收端,将包接收后存入一个缓冲区,然后迅速返回继续recv。
 
2、发送的包巨大丢包:虽然send方法会帮你做大包切割成小包发送的事情,但包太大也不行。例如超过50K的一个udp包,不切割直接通过send方法发送也会导致这个包丢失。这种情况需要切割成小包再逐个send。
 
3、发送的包较大,超过接受者缓存导致丢包:包超过mtu size数倍,几个大的udp包可能会超过接收者的缓冲,导致丢包。这种情况可以设置socket接收缓冲。以前遇到过这种问题,我把接收缓冲设置成64K就解决了。
int nRecvBuf=32*1024;//设置为32K
setsockopt(s,SOL_SOCKET,SO_RCVBUF,(const char*)&nRecvBuf,sizeof(int));
 
4、发送的包频率太快:虽然每个包的大小都小于mtu size 但是频率太快,例如40多个mut size的包连续发送中间不sleep,也有可能导致丢包。这种情况也有时可以通过设置socket接收缓冲解决,但有时解决不了。所以在发送频率过快的时候还是考虑sleep一下吧。
 
5、局域网内不丢包,公网上丢包。这个问题我也是通过切割小包并sleep发送解决的。如果流量太大,这个办法也不灵了。总之udp丢包总是会有的,如果出现了用我的方法解决不了,还有这个几个方法: 要么减小流量,要么换tcp协议传输,要么做丢包重传的工作。
 
 
二、具体问题分析
 
1.发送频率过高导致丢包
 
很多人会不理解发送速度过快为什么会产生丢包,原因就是UDP的SendTo不会造成线程阻塞,也就是说,UDP的SentTo不会像TCP中的SendTo那样,直到数据完全发送才会return回调用函数,它不保证当执行下一条语句时数据是否被发送。(SendTo方法是异步的)这样,如果要发送的数据过多或者过大,那么在缓冲区满的那个瞬间要发送的报文就很有可能被丢失。至于对“过快”的解释,作者这样说:“A few packets a second are not an issue; hundreds or thousands may be an issue.”(一秒钟几个数据包不算什么,但是一秒钟成百上千的数据包就不好办了)。 要解决接收方丢包的问题很简单,首先要保证程序执行后马上开始监听(如果数据包不确定什么时候发过来的话),其次,要在收到一个数据包后最短的时间内重新回到监听状态,其间要尽量避免复杂的操作(比较好的解决办法是使用多线程回调机制)。
 
2.报文过大丢包
 
至于报文过大的问题,可以通过控制报文大小来解决,使得每个报文的长度小于MTU。以太网的MTU通常是1500 bytes,其他一些诸如拨号连接的网络MTU值为1280 bytes,如果使用speaking这样很难得到MTU的网络,那么最好将报文长度控制在1280 bytes以下。
 
3.发送方丢包
 
发送方丢包:内部缓冲区(internal buffers)已满,并且发送速度过快(即发送两个报文之间的间隔过短);  接收方丢包:Socket未开始监听;  虽然UDP的报文长度最大可以达到64 kb,但是当报文过大时,稳定性会大大减弱。这是因为当报文过大时会被分割,使得每个分割块(翻译可能有误差,原文是fragmentation)的长度小于MTU,然后分别发送,并在接收方重新组合(reassemble),但是如果其中一个报文丢失,那么其他已收到的报文都无法返回给程序,也就无法得到完整的数据了。

 

-------------------------

 

UDP丢包

我们是后一个包丢掉了

 

最近在做一个项目,在这之前,做了个验证程序.
发现客户端连续发来1000个1024字节的包,服务器端出现了丢包现象.
纠其原因,是服务端在还未完全处理掉数据,客户端已经数据发送完毕且关闭了.

有没有成熟的解决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
我用过sleep(1),暂时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不是根本解决办法,如果数据量大而多,网络情况不太好的话,还是有可能丢失.

 

你试着用阻塞模式吧...
select...我开始的时候好像也遇到过..不过改为阻塞模式后就没这个问题了...

 

采用回包机制,每个发包必须收到回包后再发下一个

 

UDP丢包是正常现象,因为它是不安全的。

 

丢包的原因我想并不是“服务端在还未完全处理掉数据,客户端已经数据发送完毕且关闭了”,而是服务器端的socket接收缓存满了(udp没有流量控制,因此发送速度比接收速度快,很容易出现这种情况),然后系统就会将后来收到的包丢弃。你可以尝试用setsockopt()将接收缓存(SO_RCVBUF)加大看看能不能解决问题。

 

服务端采用多线程pthread接包处理

 

UDP是无连接的,面向消息的数据传输协议,与TCP相比,有两个致命的缺点,一是数据包容易丢失,二是数据包无序。
要实现文件的可靠传输,就必须在上层对数据丢包和乱序作特殊处理,必须要有要有丢包重发机制和超时机制。
常见的可靠传输算法有模拟TCP协议,重发请求(ARQ)协议,它又可分为连续ARQ协议、选择重发ARQ协议、滑动窗口协议等等。
如果只是小规模程序,也可以自己实现丢包处理,原理基本上就是给文件分块,每个数据包的头部添加一个唯一标识序号的ID值,当接收的包头部ID不是期望中的ID号,则判定丢包,将丢包ID发回服务端,服务器端接到丢包响应则重发丢失的数据包。
模拟TCP协议也相对简单,3次握手的思想对丢包处理很有帮助。

 

udp是不安全的,如果不加任何控制,不仅会丢失包,还可能收到包的顺序和发送包的顺序不一样。这个必须在自己程序中加以控制才行。
收到包后,要返回一个应答,如果发送端在一定时间内没有收到应答,则要重发。

UDP本来存在丢包现象,现在的解决方案暂时考虑双方增加握手.
这样做起来,就是UDP协议里面加上了TCP的实现方法.
程序中采用的是pthread处理,丢包率时大时小,不稳定可靠

 

我感觉原因可能有两个,一个是客户端发送过快,网络状况不好或者超过服务器接收速度,就会丢包。
第二个原因是服务器收到包后,还要进行一些处理,而这段时间客户端发送的包没有去收,造成丢包。

解决方法,一个是客户端降低发送速度,可以等待回包,或者加一些延迟。
二是,服务器部分单独开一个线程,去接收UDP数据,存放在一个缓冲区中,又另外的线程去处理收到的数据,尽量减少因为处理数据延时造成的丢包。

 

有两种方法解决楼主的问题:
方法一:重新设计一下协议,增加接收确认超时重发。(推荐)
方法二:在接收方,将通信和处理分开,增加个应用缓冲区;如果有需要增加接收socket的系统缓冲区。(本方法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只能改善)

 

网络丢包,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既然用UDP,就要接受丢包的现实,否则请用TCP。
如果必须使用UDP,而且丢包又是不能接受的,只好自己实现确认和重传,说白了,就是自己实现TCP(当然是部分和有限的简单实现)。

 

UDP是而向无连接的,用户在实施UDP编程时,必须制定上层的协议,包括流控制,简单的超时和重传机制,如果不要求是实时数据,我想TCP可能会更适合你!

 

-------------------------

1:什么是丢包率? 

你的电脑向目标发送一个数据包,如果对方没有收到.就叫丢包. 
比如你发10个,它只收到9个. 那么丢包率就是 10% 
数据在网络中是被分成一各个个数据报传输的,每个数据报中有表示数据信息和提供数据路由的桢.而数据报在一般介质中传播是总有一小部分由于两个终端的距离过大会丢失,而大部分数据包会到达目的终端.所谓网络丢包率是数据包丢失部分与所传数据包总数的比值.正常传输时网络丢包率应该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2:什么是吞吐量?
网络中的数据是由一个个数据包组成,防火墙对每个数据包的处理要耗费资源。吞吐量是指在没有帧丢失的情况下,设备能够接受的最大速率。其测试方法是:在测试中以一定速率发送一定数量的帧,并计算待测设备传输的帧,如果发送的帧与接收的帧数量相等,那么就将发送速率提高并重新测试;如果接收帧少于发送帧则降低发送速率重新测试,直至得出最终结果。吞吐量测试结果以比特/秒或字节/秒表示。

吞吐量和报文转发率是关系防火墙应用的主要指标,一般采用FDT(Full Duplex Throughput)来衡量,指64字节数据包的全双工吞吐量,该指标既包括吞吐量指标也涵盖了报文转发率指标。 

随着Internet的日益普及,内部网用户访问Internet的需求在不断增加,一些企业也需要对外提供诸如WWW页面浏览、FTP文件传输、DNS域名解析等服务,这些因素会导致网络流量的急剧增加,而防火墙作为内外网之间的唯一数据通道,如果吞吐量太小,就会成为网络瓶颈,给整个网络的传输效率带来负面影响。因此,考察防火墙的吞吐能力有助于我们更好的评价其性能表现。这也是测量防火墙性能的重要指标。

吞吐量的大小主要由防火墙内网卡,及程序算法的效率决定,尤其是程序算法,会使防火墙系统进行大量运算,通信量大打折扣。因此,大多数防火墙虽号称100M防火墙,由于其算法依靠软件实现,通信量远远没有达到100M,实际只有10M-20M。纯硬件防火墙,由于采用硬件进行运算,因此吞吐量可以达到线性90-95M,是真正的100M防火墙。

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讲,选择吞吐量为百兆级的防火墙即可满足需要,而对于电信、金融、保险等大公司大企业部门就需要采用吞吐量千兆级的防火墙产品。

3:检测丢包率
下载一个世纪前线,在百度可以找到,很小的程序。

NetIQ Chariot  一款网络应用软件性能测试工具

网络吞吐量测试,CHARIOT测试网络吞吐量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JgKLSru8LBtaqxTIwAzJHAn-S-rhqZQgO1FQB_snRK5n3GYUFFhO9pQJs3bjyxWenH-rFv_H5qm7ke3mfcGK3MDFDO23zTf05GoLs2S7O8O

posted @ 2016-11-27 08:56  赵栎安  阅读(327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