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329张旭升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八周学习总结

20162329张旭升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八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1.异常的产生:当程序中出现不符合计算机逻辑的情况,在编译运行时就会出现异常。
2.异常的分类:Java中异常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checkException,另一种是UncheckException,两种的区别在与前者是在编译通中报出异常的,后者是在运行中报出异常的,而在Java中只有RuntimeException是属于后者,其他的异常都是属于前者的。
3.异常的处理:异常通常用try...catch...finally...语句来进行捕捉处理,偶尔也会用到throws,throw来进行声明处理。
4.自定义异常:当程序中需要对某些输入数据或信息有限制时就需要用到自定义异常,使得当输入信息与需要内容不符时抛出异常来中断程序。
5.I/O流:通过程序向文件中读取和写入数据的一种方法,目前学习到了字节流和字符流。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在做书上课后练习时发现需要用到一个Integer.parseInt方法将字符串转换为整数,然后我去查了帮助文档,其中有一个方法是有两个参数的,一个是字符串类型的参数,一个是int类型的参数,而int类型的参数又被叫做解析字符串的基数,不理解这个基数到底是什么意思。
  • 问题1解决方案:上网查找相关信息,但是没有找到,然后我选择在班课中提问,老师给了我文档中的例子,同学也有给一些解释但我还是不太懂。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在看完I/O流的相关视频后我自己尝试打了一些I/O流的代码,在D:盘上创建了两个文本文件,在一个里面添加一些数据,然后用I/O流读取写入到另一个文件中,但是操作了多次程序运行都是没有问题的但就是无法写入到对应的文件中。
  • 问题1解决办法:我又仔细看了视频,然后对照我的代码,发现我的代码中缺少了关闭文件的close操作,当加上这个操作后发现文件中成功写入了信息,通过这个结果,我认为close操作就类似于保存文件的操作,而之前我只是将它写入但是没有保存所以在文件中是看不到的。

代码托管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2.通过提交来执行确定的代码从而完成方法的调用,被称为____
A .执行
B .绑定
C .多态
D .继承
2.错误原因:
没有完全理解绑定的含义到底是什么。
3.在Java中,多态方法的绑定发生在____
A .运行时
B .编译时
C .不发生
D .写代码时
3.错误原因:
Java中的绑定多为动态绑定,所以只在运行时才会进行。
8.假设Dog是Animal的子类,且Animal有一个方法speak(),该方法在Dog类中被重载 Animal spot = new Dog();spot.speak(); 下面哪项是正确的?
A .这段代码会引起编译时错误
B .这段代码会引起运行时错误
C .将会调用Animal类中的speak方法
D .将会调用Dog类中的speak方法
E .不会调用任何speak方法
8.错误原因:
对多态引用的方法调用机制不清楚,将子类的对象赋给父类的引用时如果调用的是子类和父类中共有的一个方法时执行的就是该子类的这个方法。
11.下面哪个方法包含了实现Iterator接口的对象?
A .next
B .hasNext
C .toString
D .以上都正确
E .a 和 b
11.错误原因:
对于Iterator接口和Comparable接口不是很理解。

结对及互评


刘伟康同学在这些天的学习中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也借鉴了好多学习好的同学的方法,比如一些同学看视频记笔记的方法,和我的不会就打个程序实验一下的方法,有了更多的实践所以他的进步非常快,每次有不懂的地方或者前面学的不好的地方他都会一遍一遍的去学习,实在不会再去提问,这些都很值得我学习。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 因为本周有实验的原因,对于实验方面的一些东西我们之间进行了交流意见,我也教了他一些方法。

    • 20162330
    • 结对学习内容
      • 书上概念的理解
  • 上周博客互评情况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通过每次考试才发现我在有些地方的理解还是太浅显了,导致每次考试的成绩都不是很理想,自己还是有些骄傲自大了,能打出一些简单程序就沾沾自喜,这个坏毛病要改。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73/73 1/1 13/13
第二周 284/357 1/2 18/31
第三周 387/744 1/3 15/46
第四周 1134/1878 2/5 >30/>70 多种嵌套循环使用
第五周 623/2501 1/6 15/>85 自定义类的创建使用
第六周 687/3188 1/7 15/>100 类的继承
第七周 1541/4207 2/9 15/>115 多态
第八周 631/4838 1/10 15/>130 异常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 计划学习时间:20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15小时

  • 改进情况:书本学习更加认真。

posted @ 2017-04-22 18:01  Don't_worry  阅读(239)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